长城原创 >

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将于10月14日至16日在石家庄市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郝艳红 
2019-07-22 15:57:40
分享:

  长城网讯(郝艳红)日前,从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指挥部获悉,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今年10月14日-16日在石家庄市举办,本次大会以“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为主题。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优化布局、整合资源、文旅融合、创新业态,着力丰富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新产品、新供给,着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着力提升智慧化高品质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传承红色甚因,优化生态环境,带动脱贫致富,改善服务民生,推进全城旅游,提升国际化水平,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全省旅游发展成就,进一步推动河北旅游创新、融合、绿色、高质量发展。

革命圣地西柏坡。石家庄市文旅局 供图

  本次大会将推出“滹沱河生态走廊”,形成“一轴、两点、五片区”(“一轴”即“滹沱河生态走廊”景观轴,“两点”即革命圣地西柏坡、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正定,“五片区”即环柏坡湖片区、中山古城遗址与磁河风景带片区、正定古城片区、鹿泉西部山前片区、井陉——矿区古村落片区)的省会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打造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旅游目的地。

滹沱河十里花廊观光带。石家庄市文旅局 供图

  据了解,石家庄是离北京最近的省会城市,是首都的南大门,素有“南北通衢、燕晋咽喉”之称,战略地位重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是京津冀、环渤海区域的重要中心城市之一。是全国重要的铁路、公路、邮政、通讯枢纽。域内有京港澳、京昆、青银、石黄、西柏坡等高速公路和107、308等国道。开通了京石、石武、石太、石济高铁,形成了与周边省会一小时交通圈。石家庄机场是国内干线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是区域性枢纽机场和京津客货分流机场。旅游资源丰富。现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9处,国家5A级景区1处,国家4A级景区25处。其中,红色旅游圣地西柏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世界人类文化遗产赵州桥、中山国遗址等名胜古迹驰名中外。

灵寿中山故都景区。郝艳红 摄

  石家庄发展前景广阔。《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将石家庄定位为国家重要的商贸物流节点城市,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为石家庄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河北省委、省政府赋予石家庄“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定位,出台了支持省会建设若干政策措施,举全省之力支持省会建设发展,为石家庄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鹿泉智慧城市广场。郝艳红 摄

  近年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将旅游业列为“4+4”现代产业格局中着力培育壮大的产业之一,重点发展旅游综合体、文化体验、“旅游+”等业态。深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旅发大会平台为抓手,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化和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先后在正定、鹿泉、平山和灵寿举办了首届、第二届、第三届和第四届旅发大会,今年还将承办第四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旅发大会不仅为石家庄旅游聚集了人气,提高了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重要的是,在发展新业态、旅游富民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带来了一系列变革。石家庄连续举办了四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不仅把道路通达性提升了,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了,更重要的是为广大游客提供了手机APP、电子地图、交通标识等服务。目前,作为前四届旅发大会的举办地,正定、鹿泉和平山、灵寿都实现了一部手机畅游景区。下一步,石家庄市还将通过举办河北省第四届旅发大会,全力提升石家庄的旅游服务水平,特别是西部山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实现一部手机游遍石家庄。

京津冀游客游正定古城。郝艳红 摄

  今年,也是石家庄全域旅游加速建设以及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之年,石家庄市文广旅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家庄将全力塑造更优的旅游发展空间,更靓的精品景区品牌,更新的旅游营销活动,更佳的旅游服务质量,更大力度的旅游惠民措施。秉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发展理念,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不断推进文化旅游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绘制文旅融合发展的石家庄新画卷。”

关键词: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石家庄市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