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挖掘红色资源 讲好鹿泉故事
——鹿泉区挖掘本土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教育路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陈岩 
2019-07-24 16:25:00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铭 陈岩)“没想到华北军政大学这种当时解放军的最高学府,竟然在鹿泉办校两年多。”近日,在鹿泉区华北军政大学旧址,参加单位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王立新在听完讲解员的解说后说。

  据了解,解放战争时期,鹿泉距中央驻地西柏坡较近,具有稳定安全的工作环境,一些企业、学校相继在该区组建成立,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弘扬本土红色精神,该区精心打造了一条红色教育路线,涵盖中央外事学院旧址、华北军政大学旧址、鹿泉烈士陵园、荣臻子弟小学陈列馆、东坡山星火革命历史展馆、引岗展馆等爱国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场所,挖掘红色资源作为各级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实境课堂”,把红色教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颂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传承身边红色文化,培育新的时代精神。

  “我们打造这条路线,就是为了挖掘本土的红色资源,通过弘扬老一辈革命先烈的精神,唤醒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初心,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该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该区通过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发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精神,教育党员干部把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与敬仰,转化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实现转型振兴,造福鹿泉人民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荣臻小学陈列馆陈列着部分当时的石磨、大车轮、门匾、木凳等。荣臻子弟小学校成立于1947年3月,是北京八一学校的前身,也是一所在硝烟中成长起来的学校,自建立至今共经历3次迁址。1948年春,荣臻小学走出大山,迁至位于今鹿泉区黄壁庄镇的古贤村。荣臻小学的精神就是“思想领先,艰苦奋斗,高度负责,严格要求”的八一精神,这也是对我们今天广大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的要求。

  “通过这些老照片,我们可以感受到引岗渠施工的艰难,四十多年过去了,也看到了引岗渠对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所起的作用,自带工具自带粮,勒起腰带战引岗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7月13日,该区主要负责人带领党员干部沿打造的红色教育路线,开展“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参观完引岗展馆后一致说道。

  “万众浩荡挥锤凿,开山劈洞半山腰;双手开出引岗渠,引来清波灌良田。而今踏在渠边上,新征途里志更坚;主题教育掀高潮,牢记使命追赶超。”该区生态环境局马立斌和张辰国参观完引岗展馆后,赞叹水利奇迹的同时,为先辈不忘初心,挖掘水源为民造福的精神所震撼,现场写诗多首以明志。

  据悉,该区红色教育路线打造后,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学习,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

关键词:鹿泉区,红色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