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外贸企业新突破④】多元化布局,厚研发储备,晨光生物从容应对贸易摩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9-07-26 08:59:37
分享:

晨光生物公司致力于打造世界天然提取物产业基地。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美国知名终端产品厂家,相信晨光品牌,认为找一家产品质量稳定、有诚信度的供应商,更为关键。因此即便加征部分关税,他们也愿意消化掉关税上涨带来的成本。”7月19日,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色素营销事业部、营养药用事业部负责人卢颖告诉记者。

  凭借主导产品辣椒红色素占全球60%市场份额的优势,以及多年在植物提取物行业的技术积累、新产品积累,提早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拓全球市场,在这场中美贸易摩擦中,晨光生物显得淡然自若。

  目前,晨光生物主导产品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因天然提取物的不可替代性,贸易摩擦整体对公司产品出口影响不大。

  只占出口份额10%,美国市场重在巩固

  中美贸易摩擦的道道涟漪,也波及到了总部位于曲周县的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从今年6月15日起,美国正式把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

  对于晨光生物来说,这涉及公司天然色素、辣椒油树脂等产品,金额在800万—900万美元。

  “不过,贸易摩擦对公司影响不大,毕竟美国市场只占晨光生物出口份额的10%左右。”卢颖如此表述。据悉,晨光生物年出口1亿美元,其中年出口美国市场1300—1400万美元。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出口537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还增长了18%。

  天然色素、辣椒油树脂、营养药用提取物的供应商,除了中国公司,还有印度公司。之前晨光生物有5%—10%的价格优势,但关税提高到25%之后,价格优势将不复存在。

  不过,对美国多数进口商而言,即便进口成本增加,他们也愿意与晨光生物公司合作。这源自他们对晨光生物产品的信赖。

  目前,晨光生物在美国本土设立了一家销售公司。“我们今后不排除在美国直接建工厂的可能。”卢颖表示,美国加州的番茄产量高、质量好,是公司生产番茄红素的原料。

天然辣椒红色素生产流水线。 记者 吴新光 摄

  多元化全球布局,重点开拓新兴市场

  “国际市场很大,我想去看看。”“朋友圈越大,生意越好做。”

  欧洲和亚洲的日本、韩国、印度,才是晨光生物最大的客户,占据了60%—70%的出口份额。欧洲国家有食用天然色素、天然香辛料的传统,而且食用历史比较悠久。这与晨光生物天然高端的产品定位相符。

  在卢颖看来,“即便没有中美贸易摩擦,我们也得想办法,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毕竟,晨光生物实施的是“两头在外”战略,即原料、产品市场多数都在国外。

  不依赖美国市场,走出去全球布局生产基地,在全世界配置优势资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

  2010年,晨光生物在印度南部安德拉邦坎曼市投建了辣椒加工生产线,利用自身的生产、技术、装备等优势,结合当地辣椒素含量高、性价比好的资源优势,辣椒油树脂产销量做到了世界第一。

  2015年,晨光生物在印度卡纳塔克邦投建万寿菊加工生产线,为叶黄素保持产销量世界第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继海外布局“落子”印度之后,晨光生物又相继在非洲赞比亚投资设立了两家工厂。

  近年来,晨光生物公司也在考察欧洲市场,有意在西班牙、意大利建番茄红素、葡萄籽提取等营养药用类工厂。

  除了欧洲市场,晨光生物公司尤其关注东南亚、东亚、澳洲市场的发展,并努力开拓这些新兴市场。近几年,对马来西亚、印尼、印度、韩国、越南出口的增长量,令公司感到惊喜。

  印度公司是晨光生物在全球市场的竞争者,缘何对印度出口也是节节攀升?“一些印度公司这些年来生产能力下降,国际市场竞争力下降,他们也愿意购买晨光生物出产的天然色素及辣椒油树脂,依托原有渠道进行销售。”卢颖分析认为。

晨光生物天然色素灌装车间工作人员。 记者 吴新光 摄

  加大产品研发厚度,企业发展后劲更足

  近日,许多国际知名大企业主动找到晨光生物,要求与晨光生物合作,彰显了晨光生物在行业内的品牌优势、领军地位。

  晨光生物在叶黄素、番茄红素、姜黄素等营养药用提取物类产品的核心技术、工艺装备、市场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做到了世界前列。在国际市场上,晨光生物的名气越来越大,赢得了经销商、进口商的一致认可。

  面对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不确定性,既要应市场之变,更要谋长远发展。对于晨光生物来说,练好内功,提升产品品质和附加值,让自己更强,就不惧怕任何风云变幻。

  一直以来,晨光生物公司依靠科技创新,在生产、工艺、技术、装备等积累的核心竞争优势持续释放,企业发展后劲更足。

  “在研发上,以前公司只是注重生产工艺、提取技术的研发。”卢颖介绍说,现在研发向广度和厚度延伸。广度,指对原料吃干榨净,提取出更多的附加值高的终端产品;厚度,指新产品层出不穷,系列产品相继问世,技术储备厚。

  其次,晨光生物加大对老产品的二次开发,起到资源综合利用效果。以前,是一种原料提取出一种产品,现在通过全方位分析原料的有效成分,能提取出2—3种产品。比如在万寿菊中,以前只提取一种成分叶黄素,现在能再提取一些其他功能性成分。

  第三,晨光生物更加注重功能性研发、应用性研发。“以前只要把原料提取出来就可以了,至于下游客户具体怎么应用,我们并不太关心。当前,客户想要什么形态的终端产品,会提要求,因此,晨光生物会在应用上下功夫,向配方型、复合型原料研发上发力,向客户提供一个解决方案。”卢颖说,在原料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达到终端用户的应用条件,这样研发出来的就不单单是一个提取物产品,而是一个配方型产品。

  晨光生物的发展路径已然清晰——整合全国乃至全球植物提取产业的科技资源,在辣椒红色素做到世界第一之后,做10个左右世界前列的植物提取产品,建设世界天然提取物产业基地。

关键词:外贸企业,贸易摩擦,晨光生物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