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最提醒】午睡姿势不正确会伤颈椎?最正确的午睡“姿势”你了解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颜楠 
2019-07-30 17:28:09
分享:

  夏季天长夜短,有一部分的人会有晚睡的习惯,第二天醒来之后会全身无力,在夏季尽量有一段时间的午睡,这样可以提高办事效率。离家远且没有午睡条件,很多人在午睡的时候都喜欢趴在办公桌睡,但注意了,“趴桌睡”其实是一种错误的睡觉姿势,这种姿势睡觉,不仅睡得不舒服,还会容易产生几大危害。不过不用担心,今天就来为你解答午睡的最佳时间和正确的午睡姿势,并为你推荐几款午睡神器,让你午休睡足精神足!

  趴桌睡觉对身体五种影响

  1、压迫眼球影响视力

  神经内科专家表示,趴在胳膊上睡觉,会对眼球造成压力,醒后会出现暂时性视力模糊,长此以往,会造成眼压过高,容易形成高度近视,诱发青光眼等疾病。此外,坐着或趴着睡,脊椎无法保持正常的体位,会影响正常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两臂、脸等部位会发生麻痹甚至酸痛,久了可能会演变成局部性神经麻痹或使脸部变形。而且,眼科医生认为趴睡姿势的坏处在于有可能压到眼球,眼睛容易充血,造成眼压升高,尤其是高度近视的人更要注意。

  2、影响消化

  趴在桌上午睡还会影响消化,一般人中午饭都吃得较多,而消化掉这些食物大约需要3个小时左右。如果吃了午饭就立刻趴在桌上睡午觉,胃的消化功能很容易受到影响,造成胃部的胀气。

  3、加重脑部缺血

  入睡后人的心率会逐渐减慢,流经各组织的血液速度也相对变慢,流入大脑的血液会比平时减少。午饭后较多的血液要进入胃肠道,帮助消化,趴睡会加重脑部的缺血,最终导致头晕、耳鸣、腿软脚麻等症状。

  4、影响呼吸

  采用这种姿势午睡还影响呼吸。由于它使身体弯曲度增加,导致呼吸不通畅,胸廓也不能很好舒展,体内氧气供应自然会不充足。女性压迫胸部的姿势还会诱发各种心脏或乳房疾病。

  5、辐射伤害肌肤

  有专家指出,辐射危害虽然不会立刻对肌肤造成伤害,但这种危害是可以持续积累的。办公室一族往往会趴在桌上午休一会儿,有些人会把屏幕关掉,但主机的辐射依然存在。因此,中午睡觉时,哪怕是半小时或二十分钟,也要养成关机的好习惯。而且,日常加强运动,健康饮食,也将有助于对抗辐射。辐射会加剧皮肤表面水分的蒸发,从而使我们的皮肤干燥无比,为斑点、痤疮和粉刺生长提供了便利条件,加聚皮肤的老化程度。肌肤暗沉、易斑点、毛孔粗大、外油内干都是“电脑肌”的特点。

  午睡如何睡得健康?

  1、每天午睡有利于心脏健康

  每天保证45分钟的午睡时间,有利于降低患者的血压。如果工作比较繁忙的话不需要长时间的午睡,当感觉到困乏时可以低下头闭目养神几分钟,效果也很好。

  2、在12点到1点之间午睡

  如果长时间睡眠不足的话,那么会让身体更加的肥胖。在中午12点到1点之间是体能已经开始衰退,特别适合于午睡。千万不能太晚午睡,如果下午3点之后再午睡的话就会影响到了晚上的睡眠质量。

  3、午睡要打个盹儿

  如果是工作需求不能在床上午睡的话,可以在办公桌上趴着睡一会儿,15分钟就可以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同时也有利于女性的身体健康。

  4、午睡前喝杯咖啡

  对于驾驶员来说,如果长期缺乏睡眠的话,就可能会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十分钟的午睡能够增强人体的警觉性,经过研究表明,午睡前可以喝一杯咖啡能够提高精神气,主要是因为里面含有的咖啡因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才会进入大脑,午睡之后咖啡因在身体里面的浓度已经升高。

  5、睡十分钟可以提高记忆力

  经过科学研究表明,我们人体每天就会都会丧失一部分新知识接受的能力,午睡就可以改变这种衰退。通过十分钟的午睡时间,可以提高人们的认知功能。

  午睡神器,让你睡得更香

  U形枕

  枕头家族拯救颈腰椎。U型颈枕固定、保护颈椎,腰枕减轻腰椎压力,腿枕促进下肢血液循环。

  保暖小毛毯

  午睡必备,以防感冒。人在进入睡眠后,肌肉松弛、毛细血管扩张、汗孔放大,保暖不当容易患上感冒及其它疾病。

  抗噪耳塞

  专门为睡眠设计的,一般由硅胶或低压泡沫材质、高弹性聚脂材料制成,柔软舒适隔音效果好,能够得到宁静的休息环境。

  温馨提示

  在午睡之前,尽量不要吃一些油腻的食物,也不能吃得过饱,不然就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增加了患上动脉硬化的风险,同时也加重了胃肠道的消化负担,吃完午饭之后不能立即躺在床上睡觉,不然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或者营养不良等。

  (据新华网、央视网、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最提醒,健康,午睡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