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雄安:雄安站土方工程已全部完成
2020年底全线通车后从雄安到北京仅需30分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耿佳 冯立华 
2019-08-01 12:19:43
分享:

      雄安新区京雄城际铁路项目现场,热火朝天地建设中。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耿佳 冯立华)7月31日,正值盛夏中伏,记者来到雄安新区京雄城际铁路项目现场,雄安站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

  京雄城际铁路起自京九铁路李营站,经北京大兴区、北京新机场、固安县、霸州市,终至雄安新区,是承载千年大计运输任务、支撑国家战略的重要干线。通车后,北京城区将与雄安新区实现半小时通达。而备受瞩目的雄安站也将成为雄安新区路网性主客站、地面综合交通枢纽。 

雄安站房效果图。

  “通透水滴”雄安站,真正实现站城交通一体化

  雄安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现场位于雄县城区东北。雄安站工程房屋总建筑面积约47.2万平方米,铁路站房总规模约13.8万平方米,距雄安新区起步区20公里,京港台、京雄城际、津雄城际三条铁路线路汇聚于此。

  站房采用水滴状椭圆造型,在功能布局中也真正实现“通透”。

  建成后的雄安站将以地面进站为主,高架层面进站为辅,地上三层,地下二层。地面层和夹层两侧均设置了连通城市东西的城市连廊和配套交通场站,夹层还设置有商业服务设施;地上二层为国铁站台层及城市轨道交通R1、R2线站台层;地上三层为高架候车厅;地下一层结合地铁和地面城市通廊设置地下开发空间;地下二层为地铁M1站台层和区间。

  也就是说,雄安站的规划设计充分考虑了车站与城市的一体化连通,体现了先进的规划设计理念。一个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求的雄安站呼之欲出。

塔吊林立,一派繁忙景象。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雄安站土方工程全部完成,明年底全线通车

  在雄安站综合交通枢纽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地上塔吊林立,焊花飞舞,工人们精益求精,干劲十足,一派繁忙景象。

  京沈客专京冀公司负责人介绍,雄安站是京雄铁路中规模最大的新建车站,目前该站土方工程已全部完成、桩基工程完成97%、劲性钢柱安装完成50%,京雄城际全线路基、桥梁、隧道工程已分别完成59%、69%、81%,明年底将如期完工通车。

  据悉,京雄城际铁路总投资约335.3亿元,正线全长92.4公里,经五座车站。其中李营至北京新机场段长约3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今年9月底将与北京新机场一同开通;北京新机场到雄安段长约5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2020年底完工后,京雄城际铁路将实现全线通车。

一个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求的雄安站呼之欲出。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新区交通四通八达,高效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

  从雄安新区管委会获悉,雄安新区目前已有白沟站、白洋淀站和正在建设的雄安站,雄安西站尚在规划。雄安新区对外交通将构建“四纵两横”区域轨道交通网络。其中“四纵”分别为:京广高铁、京港台高铁(京雄段)、京雄城际-石雄城际、新区至北京新机场快线;“两横”分别为:津保铁路、津雄城际-京昆高铁(忻雄段)。

  千年大计,交通先行。未来的雄安新区,到北京、天津仅需30分钟,到石家庄仅需60分钟,而到北京新机场仅需20分钟。京雄城际铁路的建成,将极大缩短京津冀城市间时空距离,提高雄安新区的通达性和辐射能力,带动区域人员、资金、信息、技术的流动,使雄安新区高效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

关键词: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京津冀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