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平凡大爱令人动容!河北4人荣登7月“中国好人榜”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裴妥 
2019-08-01 15:50:36
分享:

  7月31日,中央文明办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7月“中国好人榜”。经地方初审和网上集中展示、网友点赞评议,共推出109位中国好人。其中,河北省4人荣登7月“中国好人榜”。

  河北省入选的4人包括:钢铁工匠精益求精炼精品、勇夺世界炼钢挑战赛总冠军的河钢集团邯钢公司炼钢厂转炉车间三档技术主管唐笑宇;把小蘑菇做成富民产业、带动200余万农民致富的河北省农业特色产业技术指导总站站长、二级推广研究员通占元;20年坚持水上邮差路、累积行程达10万余公里的宽城满族自治县邮政分公司桲罗台支局邮递员刘保朝;做公益15载救助贫困儿童220名、大学生70名的衡水市体育休闲广场管理处普通工人王萍。

  跟着小编一起来认识一下他们吧~

  ▶▶▶唐笑宇:钢铁工匠精益求精炼精品 勇夺世界炼钢挑战赛总冠军

  人物故事

  唐笑宇,男,1985年3月出生,满族,中共党员,2008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现任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三档技术主管。他实施少渣冶炼、高温高氧炉渣溅渣等技术创新,推进高效生产清洁生产,年创效2000余万元;立足岗位锤炼本领、提升技能服务产线,2018年赢得第12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冠军。

  2008年7月,唐笑宇来到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工作,并如愿以偿被分到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炉前作业区。在炼钢厂,唐笑宇干的第一个工种是上料工。由于刚刚上手,他并不是很熟悉,但是只要有时间就去找老师傅请教,几个月下来,他渐渐摸索到了门路,也把上料工的工作做得有模有样。靠着这股子好学的劲头和师傅的悉心教导,唐笑宇仅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就成功地从一名上料工、合金工成长为一个有着丰富经验的炼钢工和转炉炉长,并作为调试组的成员参加了2#转炉的调试和热试工作,这使他对设备性能的了解比其他人更加透彻。

  唐笑宇的另一项颠覆性创新成果就是“高温、高氧炉渣溅渣操作法”。在转炉炼钢中,少渣冶炼初期对炉衬吃损比较严重,以前炼钢时维护炉衬是炼钢工的头号任务,甚至超过了产量和质量,而且没有很好的办法来保证炉衬的安全。面对这种情况,唐笑宇心急如焚,积极寻找对策。经过不断对数据进行精心推算,创造性地发明了溅渣护炉方法。他使用石灰石代替轻烧和溅渣料溅渣,其间,不断调整溅渣枪枪位,溅渣结束提枪的同时,将备好的底灰一次性加入,利用最后的氮气将底灰打在炉底和炉缸周围。这种操作法不但维护了转炉的炉况,还大大降低了成本,被命名为公司2013年度职工先进操作法。

  ▶▶▶通占元:“蘑菇县长”把小蘑菇做成富民产业 带动200余万农民致富

  人物故事

  通占元,男,中共党员,河北省农业特色产业技术指导总站站长、二级推广研究员。1988年获北京军区“优秀基层干部”称号、立二等功1次;1985年、1989年、1994年各立三等功1次;被评为2015-2016、2017-2018年度省直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河北省“三农”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脱贫攻坚贡献奖;2017年获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河北省现代农业突出贡献领军人物;2018年获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河北省脱贫攻坚创新奖;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退役军人”。

  1999年,通占元从部队团参谋长岗位转业到省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工作,他放下架子,买书籍、查资料、拜专家、访菇农,深入田间地头实践操作,扑下身子系统钻研食用菌技术。全面调查鉴定了全省食用菌病虫害种类和940余种野生菌,先后突破了玉米秸和棉秆规模化栽培食用菌、苦咸水生产食用菌、菇棚周年栽培等技术难题,研发了工厂化制作菌袋基料、菇棚自动化控制、山坝区高效生产食用菌等先进技术,开发了颠覆传统技术模式、显著降低成本成倍提高效益的食用菌智速繁育技术及设备,谋划提出了山坝区错季菇生产、环京津珍稀菇生产、冀中南草腐菌生产发展规划,探索总结出食用菌产业“六位一体六统一分”现代经营模式,大大提高了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组织化水平。推动全省食用菌从10年前的6.45万亩发展到目前的到33万亩,年产量276万吨,年产值217亿元,已带动200多万农民实现了增收致富。

  2015年8月,通占元到阜平县挂职副县长,帮助发展食用菌产业。阜平香菇从无到强,已发展百亩以上园区126个,年栽培1.6亿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由年收入二、三千元达到年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技术特别好的一年能挣十五六万,食用菌发展成该县脱贫致富的一号产业。国家扶贫办在阜平县召开了全国扶贫现场会,国家农业部在阜平县召开了京津冀农业产业扶贫对接会,省委、省政府在阜平县召开了深度贫困县观摩座谈会和特色农业扶贫现场观摩会。

  ▶▶▶刘保朝:20年水上邮差路 累计行程达10万余公里

  人物故事

  刘保朝,男,满族,196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宽城满族满族自治县邮政分公司桲罗台支局邮递员。荣获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2011承德市道德模范提名奖,2012年“承德好人”等荣誉称号。

  一个人、一条船、一辆自行车,搭起了承德市唯一一条水上邮路,架起了一座座库区人家与外界充满浓情厚意的桥梁。20载,他踩着冰霜、踏着积雪,披着风雨、顶着烈日,不离不弃地坚守着……他,就是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模的宽城满族自治县邮政局桲罗台支局邮递员、库区乡亲们都离不开的刘保朝。

  20年,刘保朝披星戴月、顶风冒雨、踩冰踏雪,顽强地坚守着。身为共产党员的他,在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20年间,他送出的邮件、报刊、信件无一损坏丢失,早已被人们称为库区里一只顽强拼搏的鸿雁。他知道,远处,有等待、有期望,那条铺满劳累和艰辛却又充满无尽情意的路,在他的脚下无限延伸着……“虽然还有3年就可以退休了,但是我对这份工作有感情,只要乡亲们需要我,这份工作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干下去。”如今52岁的刘保朝深深体会到,乡邮投递既是一座亲情、友情的连接桥,又是一条群众脱贫致富、传递各种知识的信息路,他愿意做一只永不疲倦的鸿雁,往来飞翔。

  ▶▶▶王萍:做公益15载 救助贫困儿童220名、大学生70名

  人物故事

  王萍,女,中共党员,衡水市体育休闲广场管理处的一名普通工人。全国最美志愿者、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河北省三八红旗手、河北省燕赵榜样母亲、河北省社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北省优秀爱心代理妈妈、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标兵等荣誉称号;衡水市第四次党代会党代表。

  2004年,王萍同几位志同道合的网友成立了衡水市首家爱心志愿者联盟,2010年投资3万元注册衡水爱心联合会。15年来一直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坚持不懈地发起爱心捐助和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为爱心公益事业倾注了大量的精力,牺牲了节假日休息时间,从物质上和精神上无偿地帮助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亲人般的关怀,用一颗爱心默默地帮助着所需帮助的人,她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境界。

  十五年来,王萍冒严寒、顶酷暑走访了100多个村庄,600多个家庭,筹集各种善款180多万元,救助贫困儿童260多人,大学生71名,帮扶孤寡老人30余名,失独老人45名,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100多次。王萍用自己的坚持和无私的奉献精神默默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用自己尊老爱幼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和好评,她精心呵护贫困学生和倾力帮助孤寡老人的典型事迹,不仅仅在美丽衡水各界传为佳话,而且在《中国妇女报》、《河北日报》、《衡水日报》《河北电视台》《衡水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上广为传播。

  王萍夫妻都是工薪阶层,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虽然家庭并不富裕,但热心公益事业的她,十五年如一日,不求回报、不图名利,执着的坚守着公益事业,在志愿服务中传播和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密切联系群众,推动文明进步,从而吸引更多的人乐于“做好人”、“做善人”,共同建设诚信社会、好人社会。她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长期以来都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用自身的言行感召着周围的同志,力所能及的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尽一份义务。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如既往地做好公益事业,奉献爱心,回报社会,为创建和谐社会尽心尽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志愿者精神的同时,也唤起了大家对公益和公德的认知。她的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精神,对当前倡导志愿服务、促进社会和谐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据央视网、中国文明网、河北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中国好人榜,河北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