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大型文献纪录片《东行漫记》在阜平开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2019-08-03 08:25:2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于仕越)8月1日,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之际,大型文献纪录片《东行漫记》,在保定阜平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举行开机仪式。

  《东行漫记》以1947年到1948年间,毛泽东和中央机关转战陕北、东渡黄河、在河北阜平县城南庄短暂停留,到达平山县西柏坡的一段历史为脉络,多维度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成立过程中,老一辈革命家的深谋远虑以及广大中国人民的艰苦斗争。

    全片围绕“历史的转折点”,通过《分兵》《转战》《东渡》《决胜》《奠基》五集,聚焦那段富有传奇且具转折意义的“东行”之旅,回眸毛泽东和党中央如何在一次次化险为夷的境遇中,完成解放全中国的战略部署,迎来新中国的曙光。

大型文献纪录片《东行漫记》在保定阜平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举行开机仪式。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摄

  《东行漫记》由河北卫视纪录片工作室拍摄制作,全片将采用口述历史加实地探访形式,沿着党中央与毛泽东的转战足迹,分析历史形势,查阅相关档案,展示鲜为人知的历史瞬间,用真实与细节推进故事讲述——包括土地改革、为刘胡兰题词、指挥孟良崮战役、千里挺进大别山、与《晋绥日报》记者座谈、确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全称、发布“五一口号”、开展统一战线、指挥解放石家庄等等。这是一次对“西柏坡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的全新挖掘,也是一次回溯既往、查漏补遗、以史为鉴的全视角历史审视。

大型文献纪录片《东行漫记》在保定阜平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举行开机仪式。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摄

  “回望来路,重温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河北广播电视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李社军向记者介绍,《东行漫记》开机选择的阜平县,作为抗战时期全国模范根据地的边区首府,是毛泽东和中央机关这一路东行的重要节点,对我国的民族解放事业具有深远历史意义。

  “这部纪录片不再局限于追溯、再现发生在河北的故事,而是放眼全国,将视角延伸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决策、决战、决胜中国革命的整个过程。” 河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张同乐说,这对于新时代进一步弘扬展示“以西柏坡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传播提升河北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电影,东行漫记,纪录片,开机责任编辑: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