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别傻了!消防支队根本不卖消防器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2019-08-06 18:34:34
分享: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近日,石家庄市消防支队接到热心市民及部分单位反映,社会上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打着消防部门的幌子招摇撞骗,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石家庄消防为大家揭秘骗子行骗伎俩,并郑重提醒广大市民,提防骗子骗术升级,防止人财两空。

  行骗手段一:假冒消防人员,兜售书籍。

  假冒消防支队的名义,通过信函、电话、传真、红头文件等方式向社会单位征订各类消防书籍、资料,并且组织消防培训,收取资料费、培训费等,进行诈骗。不法分子在“紧急通知”上强调不参加培训或不够买资料将被处以停业整顿或罚款。

  行骗手段二:假讲座,真推销。

  假冒消防支队宣传人员,打着免费进行消防宣传培训的名义,在培训过程中兜售其经销的灭火器、防毒面具、救生绳等消防器材。更有甚者销售假冒伪劣消防器材或者“天价”消防器材。

  行骗手段三:“便衣督察”,上门检查。

  假冒上级消防执法人员,自称“便衣督察”上门检查,以恐吓、威胁举报等手段推销产品,承接消防工程等。

  行骗手段四:谎称领导,“办事”收钱。

  利用短信、微信、电话等形式,冒充消防支队及上级部门领导,要求社会单位“办事”、转账。更有甚者将诈骗电话打进了支队,自称不能透露姓名的上级领导,要求转账。

  在此,石家庄消防支队郑重声明:

  一、消防机构绝不会以个人名义开设银行账户,凡是要求将购买消防书籍、培训费等汇入个人银行账户的“消防培训通知”均属诈骗行为,请社会单位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

  二、消防机构不会推销、销售任何消防设施、器材;不承接、介绍任何的消防工程。

  三、消防机构执法人员执法时,要穿着制式服装,佩戴并出示执法证件。拒绝或无法提供执法证件的人员,要加以留心。

  四、消防机构做出行政处罚如果涉及罚款,不会当场要求单位或个人支付,应由单位或个人将罚金交至国家指定的对公账户。

关键词:消防,培训,骗子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