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果园CEO徐艳林:生鲜行业将洗牌 得消费者得市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2019-08-06 22:37:2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带来的消费升级日趋凸显,水果在老百姓日常消费中的比重越来越大。作为水果消费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水果连锁超市以一种全新的业态在一二三线城市“加速度”出现——买水果就像在超市购物一样任意挑选,并因此受到消费者喜爱。

  近日,水果连锁企业百果园在石家庄7店同开,热闹“亮相”经营的同时,把“水果连锁”这一概念再次展现给消费者。

  在全国70多个城市开设4000多家门店,2018年百果园集团年销售额破100亿元,百果园是如何做到的?今后的水果市场走势如何?记者专访了百果园集团CEO徐艳林女士。

百果园集团CEO徐艳林。

  “四度一味一安全”,把不标准的水果标准化

  作为国内“水果专营连锁业态”的开创者,百果园提出“好吃是检验水果的首要标准”。围绕“好吃”的标准,制定了相应的采购标准、品控标准、验收标准和门店标准。2015年,百果园建立了自己的全品类水果果品标准体系——“四度一味一安全”,“四度”指糖酸度、爽脆度、细嫩度、新鲜度;“一味”指果香味;“一安全”是食品安全。同时按照“好吃”标准,将水果分为招牌、A级、B级、C级,在门店销售中与水果价格同时展示。

招牌果。 记者 胥文燕 摄

  “把不标准的水果标准化了,就是让消费者消费得明明白白,实现销售与消费的心理认同。”徐艳林说,糖酸度、爽脆度、细嫩度、新鲜度检验产品品质;安全则是水果的底线。

  “好吃安全的水果是种出来的。”徐艳林认为,水果企业的最终竞争一定是在供应链上。为此,百果园很早就引进种植专家,吸纳国外先进的种植理念及科学种植方法,从源头改善种植环境,从而达到提高消费品质的目的。

  “招牌、A级、B级等品级的设立,就是要减少水果出现今天好吃、明天不好吃的状况。”徐艳林说。

顾客购买水果。 记者 胥文燕 摄

  “三无”退货,与消费者实现同频共振

  5月16日,百果园在京举行“十年数据说 可信中国人”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三无退货”10年践行情况,同时发布了业内首份退款数据报告。数据显示:10年间,百果园总退货订单数、总退货金额占比始终低于1%,其中“三无退货”订单数、退货金额占比始终在0.5%上下浮动。

  徐艳林介绍,“不好吃三无退货”,是百果园2013年率先在业内推出的服务体系,即消费者如果不满意可“无小票、无实物、无理由”退换货。2016年,百果园还在线上App推出了“不好吃瞬间退款”功能,顾客在门店购买水果后,也可在百果园App上进行退款操作。

水果上贴有“三无退货”说明。 记者 胥文燕 摄

  “‘三无退货’就是我们对消费者的质量保证。”徐艳林介绍,顾客可以根据果品消费实际情况,选择10%--100%不同程度的退货比例。“绝大多数顾客都是诚信的,而三无退货让消费者对我们的信任度更高。”

  除了“三无退货”,百果园在认真调研消费者消费习惯、消费需求的基础上,在产品包装、份数大小等细节上进行了人性化的改进,推出试吃果品、小份果品、组合果品等销售形式。“这源于百果园始终把消费者放在第一位的理念,只有这样,我们的经营才能和消费者的需求相匹配,实现同频共振。”

顾客被店内布置所吸引。 记者 胥文燕 摄

  科技赋能,着力解决行业痛点难点

  “我们做的是传统产品,但做的不是传统行业,通过科技赋能来补链、强链、延链……”徐艳林介绍说,在整个产业链上,百果园推动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农业深度融合。

  “我们的果农有三大痛点,一是缺资金,二是缺技术,三是缺销售品牌。几年前,百果园联合发起成立了优果联(优质果品联合会),组建了一支近300人的技术团队,整合产业资源,为果农、合作社、种植基地提供技术、资金、市场支持,让果农种出好水果,卖上好价钱。”徐艳林介绍说,比如通过大数据和智能化设备在种植端的应用实现对水果生长全过程的监控,对保鲜运输进行深入专题研究,实现技术突破。“为了研究草莓保鲜运输,百果园用了3年时间。现在公司把预冷设备直接拿到田间地头,采下来的草莓通过物理技术迅速预冷,加上最佳包装方式,可以使草莓实现长途运输,并保持良好口感。”

  为了做好“指尖经济”,百果园实行线上线下高度一体化。“我们借助互联网,利用实体店距离顾客近的优势,在线上和电商竞争;利用优质的果品品质,在线下与其他实体店竞争。”徐艳林说,目前百果园的线上销售渠道是App+小程序+第三方外卖平台(饿了么、美团、京东到家、口碑等),此外,百果园还有自己的技术团队,提供ERP、BI等技术支持,为百果园提供经营业务服务。

  “作为必需品和快消品,水果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对于未来的水果市场,徐艳林十分看好。“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观念的转变,生鲜市场总有一天会洗牌。真正能够了解消费者,有自己业态优势的企业才能存活。”

  “百果园的定位就是大众消费得起,这次进军石家庄,也是看好石家庄社区集中、市场聚集度高、消费能力强等优势。”徐艳林说,未来百果园不仅将深耕石家庄市场,还计划4年内在河北省布局300家连锁店,以期在整个华北市场有所作为。

关键词:百果园,水果,生鲜市场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