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年均救助流浪乞讨人员6.33万人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笑宇 
2019-08-07 12:27:50
分享:

河北省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笑宇)“随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我省也逐步建立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体系。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均建立了救助管理站,有83个县(市、区)建立了县级救助管理站,没有建立管理站的依托民政事业单位承担临时救助工作。近几年,全省平均每年救助量6.33万人次,做到了应救尽救。”8月6日,河北省民政厅厅长赵文海在全省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上说。

  据介绍,近年来,河北省制定岀台了10余件政策性文件,如以政府令的形式颁布《河北省社会救助实施办法》,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其中2018年11月省委、省政府“两办”制定的《关于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的创新举措,是河北省第一个系统性、规范性、制度性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政策。 

  此外,各级民政部门与政法、公安、住建、卫健等部门密切协作,建立了街面巡查、转介处置、身份查询、协助返乡、源头治理和回归稳固等机制,增强救助管理的合力,加强救助管理的效力。 

  河北省还认真组织实施“夏日送清凉”“寒冬送温暖”“流浪孩子回校园”等专项救助行动。积极运用全国救助寻亲网、今日头条、DNA比对、人脸识别等手段开展寻亲返家工作。目前全省共寻亲成功800多人。2012年以来,全省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4.3万人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关键词:河北省民政厅,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责任编辑:张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