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解读河北经济半年报】“三驾马车”同发力 需求结构更优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9-08-09 22:20: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投资、消费、进出口被看做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最近,上半年各种经济数据纷纷出炉,河北省这三驾马车在上半年表现如何,哪驾马车的动力最强呢?

   固定资产投资稳中回升 新开工114个10亿元以上项目

  盛夏炎热的天气里,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的建设者挥汗如雨,如火如荼地工作,确保明年如期竣工。

  上半年,雄安新区建设明显加快,施工项目31个,完成投资增长9.4%,快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3.8个百分点。京雄城际、国际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市民服务中心建成投用,白洋淀及流域治理和“千年秀林”建设初见成效。

  沧州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河北重点区域投资增长提速提质,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发展势能。其中京津产业转移项目同比增长12.5%,一批从京津承接转移的高附加值项目为河北省投资结构调整带来积极变化。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奥运村项目、崇礼区冬奥核心区地表水厂及输配水管网项目和北欧中心越野滑雪场等大批项目进入集中建设期。

  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田艳介绍,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6%,比一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同比加快0.4个百分点,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大项目显现出很强的带动作用。数据显示,河北上半年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890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9.4%,占全部投资比重为28%,比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投资增长2.6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有114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3.1%,拉动全省投资增长0.7个百分点。

  上半年,河北省三次产业投资呈现“一降一缓一快”特征。第一产业投资比上年同期下降10.6%,增速同比下降2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0.3%,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一季度回落10.6和2.3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投资增速较快,完成投资增长12.0%,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一季度加快12.0和3.4个百分点,高于固定资产投资6.4个百分点。

  全省基础设施投资重在补短板,同比增长16.4%,占固定资产投资的25.8%,拉动全省投资增长3.9个百分点。其中,与民生相关的教育、娱乐业合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91.8%,拉动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个百分点。

  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4%,其中钢铁工业技改投资是增长主动力,同比增长46.9%。

  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率61.4%  消费升级步伐加快

  今年“五一”期间,石家庄北国电器主推中高端商品、大打体验牌以及构建“场景营销”,卖场人潮涌动,销售火爆。石家庄勒泰中心庄里街,大牌餐饮云集,网红小吃荟萃,食客如云,热闹非凡。

  “6·18”电商年中大促,京东大数据显示,河北消费迅猛,6月1日至18日累计消费金额排名全国第十,三线至六线城市消费在全国排名第二位。小龙虾、食用油、热水器等品类比较热销,石家庄冰淇淋销量同比增长261%。

  河北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10部门5月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2019年)》,从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补足城镇消费供给短板、促进农村消费提质升级等六个方面着力导企业扩大有效和高质量供给,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消费需求继续保持对河北经济增长的主拉动作用。胥文燕 摄

  从河北省上半年的数据来看,消费需求继续保持对经济增长的主拉动作用。消费需求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4%,高于投资需求13.7个百分点。     

  河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28.5亿元,同比增长8.9%,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市场零售额6134.6亿元,增长8.8%;乡村市场零售额1893.9亿元,增长9.4%。

  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增长20.7%,增速比1-5月份加快1.7个百分点;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35.6%,加快16.6个百分点。这些数据的背后,折射了人们对于品质消费的追求。

  上半年,全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增加值增长16.8%,增速比全省服务业高8.6个百分点。

  “从商品消费更多转向服务消费,从满足物质需求到精神需求,以餐饮、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旅游为代表的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逐步提升,成为整体服务业和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河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 市场更多元化

  5月28日至6月1日,河北省多家出口水产品企业携展品赴泰国曼谷参加国际食品展会,与东南亚多国外商达成合作意向。目前,河北水产品已成功登陆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文莱等国家和地区市场,创下良好口碑。

  根据石家庄海关数据,上半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768.2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5.3%,增速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084.1亿元,增长7.2%,加快10.3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

  石家庄海关助力河北干冰首次走出国门。王友朋 摄 

   河北的外贸市场更具多元化,上半年对澳大利亚进出口290.1亿元,增长50.6%。对欧盟进出口242.4亿元,增长1.6%。对东盟进出口166亿元,增长8.1%。对印度进出口66亿元,增长6.6%。此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41.6亿元,增长10.9%。

  石家庄海关副关长王锡刚分析,上半年河北省外贸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相关部门和进出口企业多方努力,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实现了稳中有进。具体来说,上半年河北一般贸易平稳增长,加工贸易向高质量发展,市场采购动力持续,跨境电商实现突破,进口1500.3万元,主要以纸尿裤、化妆品、奶粉为主。市场多元化持续推进,除传统市场外,南非、加拿大、土耳其等市场增速均高于整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速高于整体增速5.6个百分点。特殊监管区域发展实现全面增长,全省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际进出口总值5.35亿美元,同比增长47%。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电器及电子产品、计算机与通信技术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受跨境电商拉动美容化妆品及护肤品增长3.2倍。

  海关部门还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6月全省进口整体通关时间35.89小时,较2017年压缩77.58%;出口整体通关时间3.26小时,较2017年压缩79.83%。

关键词:河北经济, 投资,进出口,消费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