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检察院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正式启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9-08-12 19:17:00
分享:

  长城网8月12日讯(记者蔡洪坡)8月12日上午,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举行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启动仪式,这标志着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正式启用。

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启动仪式现场

  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共四层,建筑总面积6000平方米,其中一至三层为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四层为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院史馆,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基地共分为2厅6篇24个专题,其中:警示篇包括远离校园暴力、关爱留守儿童、预防性侵和远离毒品等专题;明法篇主要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知识;预防篇包括家庭预防、学校预防、司法预防、社会预防等专题;自护篇包括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居家安全、校园安全和自然灾害应对等专题;修德篇主要介绍中华传统美德有关知识;明行篇包括红色精神、历史人物、航天英雄等专题。

参加仪式的领导嘉宾参观基地

  专题既有以案说法的生动案例,又有场景模拟、互动体验等多种活动实践,既面向广大中小学生、未成年人,又面向广大老师、家长,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趣味性、教育性,对于培养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法治教育是一项民心工程、基础工程、希望工程、战略工程。

智能机器人与参观嘉宾交流互动

  因此,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司法保护显得迫切而又很有必要,而建设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正是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推动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司法保护的重要举措。

通过虚拟技术,前来参观的学生体验交规法则

  据悉,为落实贯彻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石家庄市县两级检察院100名检察长(副检察长)全部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并为学生讲授法治课。同时,在全市检察机关挑选16名优秀宣讲员组成“春晖”法治进校园宣讲团,截止目前,在各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宣讲87场,受教育学生超过8万人次。

关键词:石家庄检察院,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启动仪式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