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积怨坑”变成“顺心塘”
——看饶阳县农村人居环境的“美丽蝶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俊琴 
2019-09-06 09:52:5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俊琴)荷叶田田、荷花依依、鱼翔浅底、蛙声蝉鸣……盛夏时节,走进饶阳县王同岳镇王同岳村新建的荷花塘,记者立即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   

  “这个荷花塘有一亩多地,原来就是个垃圾坑,夏天臭气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村里人从这过都躲着走。”正在对荷花塘堤岸进行维护的村民崔玉全说,现在经过整治,大坑里的垃圾全部清运了,坑塘四周进行了加固和绿化,镇政府还利用坑塘地势低洼可蓄水优势,在坑底种上了荷花、自制了小喷泉、放养了鱼苗。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饶阳县以坑塘治理、废旧宅基地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置等为突破口,见缝插针在农村建设游园、花园、菜园,使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了绿化、净化、美化的“美丽蝶变”。

饶阳县杨口村正在改造中的废弃坑塘。

  闲置坑塘分类整治,环境死角变休闲一角    

  “这个大坑年岁久了,坑里还有个深坑,面积有三四亩地。”8月1日,记者在饶阳县王同岳镇杨口村正在整治中的一个闲置坑塘看到,施工人员已经完成了坑堤周边垃圾清运工作,正在修正堆砌好的假山。   

  “从上往下看,坑中坑呈现了葫芦形状,我们在改造中因势利导,建起了假山、上置葫芦形状的喷泉。”王同岳镇党委书记崔树业向记者介绍说,葫芦坑将建起围栏、蓄水后建设垂钓坑塘。说话间,施工人员开始调试喷泉,假山上的葫芦嘴内喷出水流,水流撞上层层叠叠的假山,形成了飞珠溅玉的水帘倾斜而下,甚是好看。    

  “多年来,农村闲置坑塘成了垃圾积存、藏污纳垢的场所,影响农村人居环境,威胁村民人身安全,也是环境污染的隐患。”崔树业介绍说,由于没人管无人问,这些闲置坑塘被大家称为“积怨坑”。今年以来,王同岳镇针对闲置坑塘整治,开展了“百日集中攻坚”行动,坚持一坑一特色、一坑一景观,对坑塘分类制定生态治理方案,一批废旧坑塘正从环境死角变成村民茶余饭后的“休闲一角”,"积怨坑"变成"顺心塘"。    

  经过对全镇各村坑塘进行摸底、测量,王同岳镇共登记造册废弃坑塘110个,占地面积1140亩,并向群众承诺两年完成整治。同时,镇政府在财力有限情况下,拿出80万元作为奖补资金,对坑塘整治村庄给予补贴。    

  “一般无水坑塘,我们按照清运垃圾实现净化、栽植经济林木实现绿化的标准进行整治,比如张口村的一个废弃坑塘经过整治,栽植了国槐、速生杨等经济林木2000株,闲置垃圾坑变成了绿色银行。”王同岳镇副镇长席世奔介绍说,“有水坑塘,我们在清理干净后建设了垂钓公园、荷花塘、小游园等场所,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截至目前,王同岳镇共整治废弃坑塘110座,其中景观化坑塘23座。扩大坑塘整治效果,部分村庄还规划建设了乡野垂钓、农家乐、彩色滑道场等项目,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

废弃坑塘改造后成了荷花塘。

  四步整治断壁残垣,碧树繁华成街头新景    

  五彩风车环绕着走廊,小桥流水映衬着荷塘。在饶阳县张口村,街心的一处小游园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这里原来是两块废弃的宅基地,断壁残垣横在街边,影响村容村貌。”席世奔向记者介绍说,在走访调研中,村里老百姓都说,这样的废旧宅基看在眼里“脏得慌”、晚上走路“瘆得慌”、容易坍塌“怕得慌”。  

  在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王同岳镇按照“美化环境、群众受益”的理念,坚持“拆、清、用、管”四步工作法,开展废旧宅基、断壁残垣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镇共拆除废旧宅基地300余处,残垣断壁华丽转身为了300多个村内“果园、花园、憩园”。   

  拆旧复绿,清乱复绿,在饶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全县8个乡镇区都成立了综合执法机构,负责辖区的人居环境管理,对垃圾积存点、断壁残垣、破旧牌匾、乱堆乱放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实现了管理标准统一、管理力量下沉。    

  清理整顿后,全县村容村貌实现了大幅提升,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碧树繁花成了农村的新景色。

每座坑塘明确一名村干部,落实日常管护责任。

  建立长效管护机制,让农村环境长治久美    

  街道越来越整洁,乡村越来越美观,环境越来越清新,为了长久巩固治理成效,王同岳镇还在全镇试点推行“塘长制”,每座坑塘明确一名村干部,落实日常管护责任。   

  “你看我们这荷花塘周边都摆放了垃圾桶,引导村民改变垃圾乱丢乱放的习惯。”臭水坑改造成荷花塘以后,作为村里的贫困户,崔玉全多了一份工作,“村里安排我们对荷花塘以及村里的卫生进行日常维护,每个月给300元钱,让我们多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在聘请农村保洁协管员的同时,饶阳县全面加强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了专业环卫保洁公司负责全县197个村的卫生清扫和主次干道的沿线保洁,全县配备垃圾收集设施1.5万余个,垃圾运输车辆35台,基本实现了生活垃圾的日产日清。     

  同时,饶阳县还引进并实施了总投资1.8亿元的生活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建立了完善的农村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转运、处理一条龙式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提升了全县垃圾及农业废弃物的处理水平。在加强管理同时,饶阳县还凝聚群众力量,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宣传,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纠正乱扔乱倒、乱堆乱放等生活陋习;聘请威望高、社会责任心强的村民充当人居环境维护志愿者,协助做好保洁管理;由妇联、团委等部门组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等系列活动,引导群众清扫房前屋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全县形成了人人理解环境整治、人人支持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为保持乡村的长治久美奠定了群众基础。

关键词:坑塘治理,饶阳责任编辑:马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