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双促”带“双防”“四抓”增“四力”
丰润区扎实开展国家脱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建国 刘贺来 
2019-08-14 17:11:23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刘贺来)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年以来,唐山市丰润区委、区政府立足实际、加压奋进,在明确“脱得了”、 “防得住、“巩固好”三项工作重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准字当头、实字托底、干字为先、好字为要”的十六字方针,咬定目标不放松,抓住关键不手软,强力推进政治责任、政策落实、工作责任三落实。2018年国家脱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通报下发后,该区坚持以整改促政策精准落实,以整改促工作全面提升,防止走过场,防止一阵风这种“双促”带“双防”的工作模式,以“四抓”增“四力”,再次吹响脱贫攻坚战役集结号,扎实有效地开展国考反馈问题整改(以下简称整改)。截至目前,该区脱贫攻坚方面存在的11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

  高位推动,夯实责任,以抓主体责任落实增强整改的原动力。组建高规格组织机构。以区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为班底,专门成立了由该区区委书记和区长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每周一次调度、每月一次会议的整改工作制度,同时,在区扶贫办设立整改办,负责全区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进落实。全区各乡镇和区直单位也分别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配齐了工作人员,为开展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方案。根据国考反馈问题通报,结合省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和问题清单,该区坚持“点对点问题找个性问题、举一反三找普遍性问题”的原则,组织各地各单位全面开展“回头看”,深入细致举一反三,力求把存在问题找准、找全。在此基础上,各地各单位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整改方案,高效有力地推进整改进程。

  压实主体责任传导政治压力。以“抓好整改是本职、抓不好整改是失职”为鲜明导向,该区明确规定:各单位“一把手”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必须亲自研究部署、亲自调度推进、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坚决防止走过场和一阵风。整改进程中,区领导小组坚持调度各地“一把手”,有效避免了副职抓、抓副职现象的发生。同时,对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进一步予以规范,丰富了走访慰问、课题调研、解决问题等遍访内容,切实发挥五级书记抓扶贫的抓总作用。此外,将各地各单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情况,纳入政治责任落实重要环节,深学深悟践行,各地抓好整改促进提升的原生动力和工作自觉性显著增强。

  找准问题,深挖根源,以抓基层基础提升增强整改的专注力。2018年国考虽然没有考核丰润区,点对点问题清单也没有提及,但该区站在全局高度,从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水平,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出发,坚持把点对点问题和举一反三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并提出了“发现不了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的总要求。为切实做到找准问题、真正解决问题,该区主要做了全面深入组织开展自查、成立督导组深入实地检查的两项工作。从5月22日到5月29日一周时间,区整改办3个专项督导组共调查走访了全区20个乡镇76个村103户,共发现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政策落实有偏差、防贫措施不落实、基层基础工作不规范等4大类12项具体问题,结合各地自查出的问题,经梳理汇总,对照国考反馈问题清单中的问题分类,形成了共计5大类11项问题的整改清单。为确保整改效果,该区坚持对整改工作实行台账化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照“一个问题、一个班子、一套措施、一个完成时限、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模式,完成一个、销号一个、不留尾巴。与此同时,为防止问题整改表面化和问题出现反复,该区坚持从剖析问题产生根源入手,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老问题彻底解决、新问题不再发生”为目标,不断推进整改向纵深开展。

  瞄准重点,突出难点,以抓政策落实精准增强整改的续航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赴重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提到:要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河北省印发的《整改工作方案》也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重要内容,这既是这次整改的重点,也是难点,必须通过提高政策落实的精准性加以解决。该区在整改中,始终坚持把抓脱贫政策精准落实、全面纠正政策偏差、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和有效性作为整改重心。

  一方面,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了“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大清查行动。6月3日到6月10日,分别由区卫健局、医保局、教育局、住建局和水利局牵头,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开展地毯式摸排。共摸排出危房改造进度偏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针对性时效性不强等问题7个,相关区直单位立行立改,仅用7天时间,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问题正在整改外,其他6个问题已经整改完毕。截止6月底,纳入2019年危房改造任务的17户已经全部竣工;一名在保定就读大学的贫困户学生的教育扶贫政策迅速落实到位。

  另一方面,“双管齐下”提高贫困户稳定收入。一是及时纠正就业扶贫政策偏差。在深入细致摸底的基础上促进就业扶贫政策精准落实;二是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通过建立动态就业帮扶台账、开发公益岗位、精准实施技能培训等措施,将短期脱困和稳定脱贫有效结合起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前,全区152名贫困劳动力除因学、参军、暂无就业意愿的26人外,其余126人全部顺利实现就业,动态就业率达到了100%。现在,该区上下已经把抓好整改作为脱贫攻坚的加油站,随着整改工作的深入,各项脱贫政策的续航能力也越来越强。

  加强督导,严肃问责,以抓作风持续转变增强整改的推动力。扶贫脱贫,关键在人,抓整改同样如此。为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真正成为助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强大推动器,该区自整改之初,就把狠抓扶贫干部工作作风建设作为整改的切入点,整合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两办”督查室和区扶贫办等部门,成立联合督导检查组,重点督查照搬照抄整改方案、掩盖问题、敷衍整改、“做作业式”整改等作风问题,发现一起,通报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在5月份的乡镇党委书记脱贫攻坚主题擂台赛上,区整改办对前期整改工作进行了通报,点名批评了问题较多、整改进程偏慢、效果不明显的3个乡镇和1个区直单位,责成2个乡镇党委书记做了检讨发言,对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好的通知取消了评先评优,给其他单位敲响了警钟。

  下一步,该区将严格落实省《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要求,持续发力,精准发力,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存在问题全部“归零”。同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国家和省脱贫攻坚任务标准,方向不偏、焦点不散、提标加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省继续保持在国考中进入“好”的位次做出丰润贡献。

关键词:丰润区,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国考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