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辛集市应急管理局
夯实应急体系基础建设 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尚朝亮 
2019-08-16 17:20:47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尚朝亮)2018年12月21日机构改革以来,辛集市应急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盯应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坚持把创新工作方法、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作为工作重点,着眼于扭转当前应急管理相对薄弱的局面,不断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水平,在强化创新应急管理工作方法和手段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地方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切实保障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必然要求,辛集市委、市政府对此有着深刻的理解和充分的认识,多次通过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和市长办公会等形式,研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为了让应急管理成为全市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的本领,辛集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委组织部将应急管理知识培训纳入到干部网络学院必修课程中,极大地提高了全市应急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对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管理能力。辛集市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在全市大力宣传普及各类应急避险知识,教育群众学会自救互救本领。

  2019年5月12日是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按照辛集市委、市政府和省地震局部署要求,5月6日,辛集市应急管理局(防震减灾局)、科学技术协会、消防救援大队在市文化长廊举行了“5·12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辛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卫欣、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辛彦卜出席活动,并在树立“防优于抗”“减先于救”思想、加强减灾防灾知识宣传、增强自身防灾减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避免或减少灾害损失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利用大型LED宣传车,在市区流动播放防震减灾知识。现场发放了《地震安全小知识》、《防震避险与自救互救》《防震减灾基础知识》等科普材料10000余份,设立现场咨询台接待咨询2000余人次,营造了浓厚的防震减灾氛围。有效地提升了人民群众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素质和能力。

  加强顸案演练,不断提升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水平

  应急救援预案是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的纲领性文件,是及时有效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重要基础。2019年3月,经过反复修改论证,《辛集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重新进行了修订。新修订的预案结合辛集市实际,对突发事件发生后实际处置工作中的牵头部门做出了明确规定,有效避免了在实际处置工作中牵头部门不明确、职责不清、互相推诿现象的发生。目前,辛集市发布市级专项应急预案48个,为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有力保障。

  强化制度建设,不断促进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化

  应急值守制度是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保障。机构改革以来,辛集市制定出台了《应急值班工作制度》、《突发事件处理流程》、《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研判提示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规范工作程序、严明工作纪律,2019年3月,辛集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强政府系统值班工作的通知》(辛政办字〔2019〕10号),对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内容、报送时限,报送渠道、责任主体、应急联动、责任追究等再次予以确。为督促应急值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辛集市委大督查工作组对此项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有效保证了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化发展。

  采取超常措施,不断强化基层特殊时期防范和应急能力

  2019年全国“两会”、春节开学、春季防火、夏季防汛抗早等特殊时期,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一是层层传导压力,明确要求辛集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园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多方面全时段控制好、协调好、处理好突发事件,确保大事不发生,小事不发展。二是辛集市委重点工作大督查组加大突击检查力度,消除值守漏洞。2019年以来,辛集市委重点工作大督查组共检查督导各乡镇、园区值班值守工作87次,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应急人员的大局意识,应急管理工作水平也得到了明显提升。

  总之,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有效防突发事件发生,需要我们广大应急管理工作者不断开展工作创新、夯实工作基础、狠抓工作落实,持续提升防范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损失,为促进辛集市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关键词:辛集市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