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民营经济已形成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9-08-16 17:00:02
分享:

河北民营经济竞争实力明显增强,图为3月22日石药新诺威成功在创业板挂牌。 吴会宾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在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河北省民营经济平稳发展,今年上半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12078.7亿元,同比增长7.4%,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支撑。

  2016年以来,河北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增加198.1万个,截至2018年底总数达到538.11万个。2018年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4486.1亿元,占全省GDP比重为68%,同比增长6.8%,高于GDP增速0.2个百分点。

  河北民营经济在全省经济中“三分天下有其二”,总量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逐步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在稳定增长、推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河北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不断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拓展,形成了以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大数据与电子信息、大健康与生物医药等产业为主的14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工信部评定的第一批24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河北上榜的9家企业全部为民营企业。全省5099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8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中,90%集中在民营企业;国家级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小微双创示范基地分别达到86家、26家和11家,民营企业参与比例超过95%,有力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河北民营经济竞争实力明显增强,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民营企业达到28家、超千亿元2家,涌现出长城汽车、华夏幸福、石药、东旭、先河环保、六个核桃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24家企业入选2018年全国民营经济百强榜,数量居全国第五,较2017年增加5家。腾讯、京东、华讯方舟等一批中国500强企业落户河北,固安云谷第6代显示面板、石药抗肿瘤药物生产中心等一批国家级、省级高技术项目建成投产,君乐宝奶粉、晨阳水漆水溶性醇酸树脂、唐山三友莫代尔纤维等一大批技术产品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2018年赴境外投资民营企业694家,投资额111.2亿元,分别占全省境外投资总量的90.8%、77.2%。新增河北知名品牌产品423项,全省有效期内省名牌产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分别达1547项、677项,市场影响力越来越强。

  河北民营经济质量效益逐步提升,2018年实现利润7426.4亿元,较上年增长3.7%;实缴税金3784.8亿元,较上年增长21.1%,占全部财政收入的67.8%。河北认定省级质量效益型企业105家、优质产品518项,民营企业均占80%以上。民营经济吸纳就业人员2204.2万人,占全省二三产业从业人员的77%,已成为劳动力就业的主渠道。

关键词:民营经济,河北,转型升级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