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守初心、担使命】刘春台:用56年教农民种好一株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19-08-19 19:15:1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闫思宇)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棉农的眼里,刘春台就是这么一位“宝贝”。

  85岁的刘春台曾任河北省科委副总农艺师,在职工作39年始终没有离开农业科技战线。为了继续发挥个人所长,更好地服务“三农”,2002年3月,退休后的刘春台毅然孤身远赴300公里外的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担任驻会顾问,一干就是17年。

刘春台在田地里和农民交流。采访对象供图

  每年下乡服务100天以上、网上发布植棉原创文章2000多篇、十万余人次受益……作为一名老知识分子、退休干部,刘春台长期工作在农村。他常说:“学问再高有什么用?不下田永远都没有发言权”、“做学问不能抄书,要实践才有新文章”、“要先了解棉农,才能让棉农了解你”。

刘春台在制作《再剪报》。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除了下田指导种棉,刘春台还每天坚持翻阅《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50余份报刊,精选好文汇集制作成《再剪报》,每月编印4期,发送遍及全国12个主要产棉省区的中国农技协棉委会会员400多份,目前已印发至814期,从未间断。

  如今,刘春台每天的工作很简单,一共就这么几件事儿:制作《再剪报》、教农民种棉花和锻炼身体。

  “我要保持我的头脑敏锐,让我可以思考问题,更要保持我的腿脚有力支撑我下田,”刘春台说,这几件事每天都要做,而且必须是当日事当日毕,“我种了一辈子棉花,虽然现在年纪很大了,随时可能会‘休息’,但我不能给工作‘留尾巴’,不能给自己留遗憾……”

关键词:棉花,退休,干部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