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粟说①】我从远古走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2019-08-21 20:47:00
分享:

  小米,原名粟,历经八千年历史长河,中国最早驯化成功的栽培作物。

  目前,世界上最早的粟,来源于河北邯郸武安市的磁山遗址考古发现。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是生命的传承;“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是生活的写照。历史上,粟不仅仅是中国北方主要的粮食作物,更镌刻着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的物质、精神、政治、文化、生态烙印。

  了解粟、认知粟,是对中华文明一次全方位的回望与梳理。在河北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今天,在全省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扎实推进“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建设的背景下,由“粟”来说,更具特殊意义。

  即日起,长城新媒体集团和河北省农科院联合推出《粟说》系列微视频。

  从天山脚下到茫茫草原,从西南苗寨的青山翠谷,到黄土高原的辽阔苍黄,穿越半个中国,历时13个月,行程3万公里,采访113位嘉宾,累计拍摄160小时,涉及考古学、民族学、文化人类学、生物学、农业科技……

  从江山社“稷”到舌尖美味,以“粟”为中心,全面展示粟作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历史意义,展望粟产业在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定位与愿景。

  《粟说》,我们只聊小米!敬请期待。(记者 胥文燕)

↑↑↑以上图片为视频截图

关键词:小米,糍粑,美食,美景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