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视频|降成本、减污染 邯郸57条铁路专线助力“公转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航 
2019-08-20 12:05:29
分享: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高航 记者王亚)自2018年起,邯郸市积极推动“公转铁”落地实施,57条铁路专用线大幅替代公路运输,在降低运输经济成本和减少大气污染物排量方面收效明显。

  2018年6月底,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旨在通过3年努力,大幅减少大气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减少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要减少公路货运比例,大幅提升铁路货运比例。

  河北陆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长城新媒体见习记者 高航 摄

  2019年初到现在,8个多月‘公转铁’整体为邯郸地区企业节约运输成本4005万元。”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邯郸货运中心副主任苗建军介绍,一年来,邯郸市通过积极修建铁路运输专线,将过去大宗物资以公路运输为主,逐步转向铁路。截至目前,邯郸市已有新兴铸管、邯钢、濮阳钢铁等57条铁路专用线正在运营,在大幅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也逐步减少了重型柴油车带来的污染。

  铁路运输装车。长城新媒体见习记者 高航 摄

  据《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8)》显示,2017年柴油货车保有量仅占全国汽车保有量的7.8%,但是氮氧化物的排放占了57.3%,颗粒物的排放占了77.8%,研究还表明,铁路单位货物周转量的能耗和污染物的排放仅为公路的七分之一和十三分之一。

  按照铁路部门计算,一列火车运输按3300吨计算,约相当于100辆汽运大货车运量,一列火车比同等载重的汽车运输约减少污染排放约3万吨。无论是从能耗还是从排放看,铁路比公路在长距离运输方面,在环境保护方面都有更大的优势。以邯郸武安地区为例,境内每天燃油汽车约1700辆,目前“公转铁”后的运输方式相当于每天减少1000辆汽车的排放,对于环保起到了有效的保障。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武安工业区炼铁料场。长城新媒体见习记者 高航 摄

  “铁路运输的大比例提升,对于企业的运输效率提升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邯郸市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武安工业区副总经理郑川立介绍,“以武安工业区炼铁料场为例,一个料场目前的卸车量在7000—8000吨,是原来主要依靠公路运输时的两倍。相比汽车运输的不稳定性,铁路运输全天候、准时性的特点,对企业压减库存起到了很好的保障,对于企业减少资金占用起到很大的作用。”

关键词:公转铁,邯郸,铁路专运线 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