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秦皇岛全面深入推进双控机制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石鑫 
2019-08-20 16:07:40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石鑫)秦皇岛市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河北省人民政府令〔2018〕第2号),将今年定位为双控机制建设的“提升年”,市长张瑞书亲自部署,常务副市长李国勇亲自调度,市安委会制定印发《秦皇岛市深入推进双控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确立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截至目前,全市共入网企业69352家,其中微小企业53379家,小微以上企业15973家。

  推进风险辨识。督导企业落实确定风险标准、确定风险点位、确定风险等级、制定管控措施、确定排查周期、明确责任人员、绘制风险分布等七大步骤,自下而上逐层辨识风险,实现线下开展风险辨识、线上建立风险台账、图上标识风险分布,建立了风险管控信息台账。截止目前,全市共有426家企业开展了风险辨识工作,辨识风险点76587个。

  隐患排查治理将编制隐患排查清单、照单排查隐患作为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先决条件,监督企业依据风险管控台账中风险等级和可能发生事故的等级,合理确定隐患排查清单的检查内容,既不全部照搬风险管控台账所有内容,也不完全脱离台账随意建立清单。1至6月份,市应急管理局督导全市企业对隐患排查清单进行了规范和完善,对15895个企业隐患排查清单进行线上监管。在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中,各企业共上报隐患13490个,现完成整改13155个。

  实现分级监管彻底厘清各级监管边界,明确驻秦央属、省属、市属国有(控股)企事业单位由市级监管;驻秦央属、省属、市属国有(控股)企业市级以下分(子)公司和非控股公司,以及小微以上企业由县级监管;微小企业由乡镇级监管。以网络化监管为依托,制定网格员日常巡查、信息上报等网格运行配套管理制度,对分级监管进行了延伸细化。在微小企业监管中,把小餐饮、小娱乐、小商店、小运输、小旅店、小加工、小仓储、小康疗、小托教、小维保等“十小”场所,明确12项管理事项,统一编制隐患排查清单并生成二维码,印发张贴“十小”场所安全提示47000份。

  加强引领示范。启动了“百十一”示范工程,由各县(区)遴选不少于10家双控机制建设基础较好的企业,共同培育100家微小以上企业示范点;各县(区)推选一个辖区内不小于10家微小企业的镇街,共同培育10个“十小”场所示范乡镇(街道);将昌黎县打造为全市双控机制建设示范县,以试点示范的引领辐射,拉动全市企业双控机制建设提级升档。

关键词:秦皇岛,双控,安全生产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