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特别报道|探索“天津—承德”对口智力扶贫新路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19-08-26 09:24: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路钦淋  

  凤凰山前,滦河之畔。车窗外,白云缭绕;山道旁,野花盛开,驱车行驶在前往承德市高新区冯营子镇的山路上,一股蓬勃朝气扑面而来。

  不远处,一座占地400多亩的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已经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校区配套施工。9月初,学校2018级、2019级1800余名学生将入校学习。

  承德应用职业学院航拍全景图。

   承德应用职业学院全景图。长城新媒体记者路钦淋 摄

    每天黄昏时分,附近的乡里乡亲都喜欢往学院新建的操场跑。 

  “塑料的,软和和的。”大人放下小孩子,掂量掂量这红红绿绿颜色的新跑道。“再来一次!”孩子们清脆的笑声在操场上回荡……欢笑中传递出一个信息:在这里念书,是一件快乐的事。

  “我的普通话提高了,性格更开朗了。我喜欢自己创业,将来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皮肤黝黑,有些腼腆,承德应用职业学院电气自动化一年级学生李宏杨坐在新操场的绿茵地上,眉飞色舞地向记者描述着自己在天津中德职业应用技术大学学习一年来的变化,还透露了自己的“职业规划”目标。

  2016 年 11 月,天津市政府与河北省政府签署《关于对口支援建设高等职业院校框架协议》,天津市对口支援承德市建设一所高等职业院校。 2018 年 5 月,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正式成立。作为天津对口帮扶承德市重点项目,这所由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大学支持建设的国办全日制大专院校,弥补了承德当地高等职业教育的空白。

  李宏杨接受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路钦淋 摄

  2018年9月,承德应用职业学院首次招生,李宏杨幸运的被录取了。作为这所新学校的首批学生,李宏杨和另外236名同学第一年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完成学习,之后再回到承德完成后两年的教育培养。

  更幸运的是,这届2018级新生就业除了自主择业外,还可以由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全部推荐在优秀企业就业,凡到天津就业的,都将享受高职院校外省市生源毕业生在天津落户政策。

  “为了给学生创造真实的职业训练工作情境,我们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将‘生产车间’搬进了学校,建设专业实景实训室。”承德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筹建办主任卜立新介绍,把理论知识穿插到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学生通过实景化教学模式的练习,以后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很快胜任工作岗位需求。

  此外,双方还在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方面不断尝试与实践新模式新路径,开展双元制培养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承德应用职业学院操场。长城新媒体记者路钦淋 摄

  2018年,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与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联合开展双元制人才培养项目,项目在为两校学生提供更好地学习及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为企业输送更多优质技能人才。

  从中受益的不止学生。为提升当地高职教育水平,中德职业技术大学还为承德应用职业学院的一百多位专业老师进行了培训。

  “天津中德的实践教学场地周围全是现代化的机床设备,之前我对这种高端的机床设备接触较少,所以每天都抓紧时间向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老师们多学习。”回想起在天津中德的培训,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电气电子系老师王金龙王金龙显得既兴奋又怀念。

  承德应用职业学院机械自动化专业教师张鹏说:“中德培训教师把工业项目和课本上知识化成小的课题。比如单片机、智能传感器运用知识融合成一个小项目,转化成课题展示给学生。我也希望这种一体化形式融入到我的课堂中。”

  承德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筹建办主任卜立新接受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路钦淋 摄

  “职业教育要植根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土壤,有效对接和服务当地支柱产业。”卜立新说,学校预计3年招生5000人,13个专业大部分在二三产专业群,包括汽车制造,机械设计制造电器、建筑工程类。从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方案,课程标准,甚至细节的教学大纲,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都参与支持。

  承德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科乔志远接受采访时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天津通过输出自身优势职业教育资源,推动承德经济发展、专业对接产业和脱贫攻坚工作,探索“天津—承德”对口智力扶贫新模式和新路径。

  “下一步,天津与河北还将共同促进承德建设服务京津冀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职业训练中心和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通过智力帮扶实现精准脱贫。” 乔志远说。

关键词:教育扶贫,承德,扶智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