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守初心、担使命】王军:退休了,我要为一线干警多做点儿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相伯 
2019-08-22 17:53: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八月,满目青葱入眼来。已过花甲之年的王军挂心的不是景,而是这个120余人的“大家庭”。

    “我要为一线干警多做点儿事,守着大家过‘好日子’。”为了践行这一句朴实的诺言,从领导岗位退休后的王军,走遍了全省十一个地市,数十个县区,帮助改善一线高速交警最棘手的两地分居问题,解除民警的家庭后顾之忧。

    一心想着大家,一心为了大家。有着43年政法工作经验,守护河北高速20余年的王军,思索着如何让点多面广、人员高度分散的河北高速交警总队退休干部们拧成一股绳?经过长期观察、了解和思考,他提议成立正式的党支部,把分散的退休党员纳入到组织中来,开展规范、定期的学习和有益的互助工作。

  高速交警总队退休干部王军。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把大伙儿的心聚在一起

  高速交警总队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于2014年。这一年,是王军同志退休以后的第4年。在王军书记的带领下,高速总队退休干部党支部从当年的十几名退休党员发展到现有党员120名。

  高速交警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就是两地分居。因为较多的民警都是安家在石家庄,民警本人都是分配在全省各市区,平日高速交警值勤任务繁重。就很少能照顾到家庭,家庭不稳工作的心就容易不稳,为解除一线民警的家庭后顾之忧,王军书记在现在高速交警总队领导的支持下组织党支部成立了为民警家属服务“绿色通道”,逐家逐户了解统计各家情况,无论白天黑夜,谁家有困难,随时登门服务。

  2015年的夏季的一天突然暴雨来临,承德大队教导员任金生家中被雨水浸淹,爱人束手无策。这时,已是60多岁的王军书记说:“我们必须赶到他家里,既使挡不住雨,也能让家人感到组织的温暖”。他和党支部的人赶到现场,一起采取紧急措施,进行了当场处理,深深地感动了任金生全家人。

  高速交警总队退休干部王军。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把组织的暖洒到心坎上

  开始,一些退休干部回到石家庄,但工作关系仍在外地,包括社保、医疗等都遇到许多不便。了解到这些问题,王军书记指示高速交警总队退休干部党支部,以总队名义统一协调,本着尊重个人意愿的原则,将居住在石家庄而工作关系在外地的退休干部关系转移到总队机关,解决了这一实际问题。并且每月进行一次电话沟通,及时了解他们身体,工作生活情况。每逢元旦、春节、国庆节、中秋节、重阳节,总队都进行一次走访慰问,发放慰问品。

  退休干部闫学良,今年年初因颈椎脊柱病在北京住院做手术,因为手术费不足,打电话给党支部求助,党支部立即筹备5万元治疗费,派人连夜驱车送到北京医院,使闫学良及家属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近5年来,党支部先后看望退休干部300人次,解决实际问题60个,保证了他们生活待遇、政治待遇等福利的落实,把组织温暖送到了每一位退休干部党员的心坎上。

  把党的初心一直守下去

  下一步,王军书记将带头严格遵守退休党支部工作规范,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切实履行党建责任,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得到全面落实。注重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党支部发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作用。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王军书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始终把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工作放在第一位,以身作则,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书记领头羊的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8年,高速公路交警总队退休干部党支部被省公安厅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10名退休干部被省厅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王军同志被省厅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虽然自己退休了,但我要做还是尽要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人民服务,这就是我的初心所在了。”王军说道。

关键词:主题教育,河北,高速责任编辑:李相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