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服务至上|鹿泉深化审批改革 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2019-08-23 16:03:35
分享:

现场办公。贺志敏供图

  长城网讯(徐清铭)近年来,我省在深化“双创双服”活动,提升高质量发展上下足了功夫,备足了功课,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鹿泉区行政审批局在提高政府行政能力和改善营商环境上不断深化,坚持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目标,以深入实施“为民服务解难题”为主题,以推进机关“效能革命”为抓手,不忘为民服务初心、牢记提升效能使命,着力创优审批服务体制机制建设,全力打造了审批服务便民化的优良环境。

  全面推行“一门办理”,打破群众“跑圈圈”难题

  该区行政审批局通过组建运行“市民服务中心”,将医保、社保、燃气缴纳等19个部门的231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便民事项纳入中心集中办理,群众只需进入一扇门,就能把所办事项一并缴纳办完,有效避免了办事大厅来回跑,最大限度方便了群众办事。并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一窗通办”原则,在审批服务大厅设立了综合受理窗口,集中接受办事群众咨询和材料申报。同时将服务延伸,在铜冶、上庄、大河、李村、寺家庄5个乡镇设置个体工商户注册网点,办事群众就近可完成《个体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登记,打通了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打造“不见面”审批新模式

  该区行政审批局紧紧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网络办公,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通过搭建网上办事大厅,将审批事项的审批要素在网上办事大厅进行公开,实时更新、动态管理,做到了“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并积极与河北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实现了审批事项的网上申报、预审、查询、表格下载,有力推进了政务服务的智慧化、一体化。目前,该局已开通了119项网上在线办理事项,占全部审批服务事项的66%。同时积极构建指尖办事新形式,推出了“个体业务掌上通”微信小程序,申请人通过自己的手机实名认证,提交信息就可以完成执照申请,申请人凭借审核通过的信息便可就近选取政务服务一体机打印营业执照,实现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指尖办”,打造了移动端“政务服务大厅”。

  强力实施“一次办好”,审批服务驶入“快车道”

  该区行政审批局从方便群众提升效能出发,以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以服务对象办理业务“只跑一次”为目标加快推进改革进度。通过实施“一次告知”机制,解决了群众、企业因手续办理材料不全,流程步骤不清楚等问题,群众只需根据实际情况按告知单要求准备需要的材料即可。同时为企业和个体配置了自助终端机,全面推行自助化服务。办事群众可自主录入材料信息、身份证自动识别、电子签字确认,审批办结系统自动出证等程序,真正实现了行政审批的多渠道服务。据了解,该局通过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等工作效能的提升,切实提高了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跑出了鹿泉行政审批的“加速度”。

  创优服务“一心为民”,打造政务服务“金招牌”

  该区行政审批局根据群众和企业到窗口办理审批的特点,实行了延时服务和上门服务,彻底解决了服务对象因工作日无法正常办理业务或路途太远到大厅困难的问题。并在全市率先推行公共服务窗口“无休日”制度,实现了企业群众“全天候” 服务。同时将主动服务前置,通过设立“温馨提示卡”、微信预约服务以及证件邮寄直通车等服务,切实提升了服务效率,打造了政务服务“金招牌”。

关键词:鹿泉区,行政审批局,为民服务,双创双服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