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电气化助力产业升级 山沟里打造世界一流黑木耳生产基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建刚 张杰 王旭 杨庆丰 
2019-08-26 16:09:57
分享:

  长城网讯(蔡建刚 张杰 王旭 杨庆丰)“感谢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使我们企业可以提前投入生产!我们有信心,带动涞源的乡亲们共同致富!”望着崭新的黑木耳菌包自动化生产车间和种植示范基地,王锦利——这位涞源县走出去的北味菌业科技集团副总信心十足。

  不久前,涞源县政府在金家井乡村振兴示范区引入的食用菌(黑木耳)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已建成并完成送电,进入试运行阶段。项目全部投产后,可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带动全县17个乡镇、162个村、8918户、18400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为发展提升县域经济贡献巨大力量。

  作为该项目的实施单位,北味集团对带领乡亲们致富、带动乡村振兴的信心来自于涞源的“三好”。

  环境气候好。涞源县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西北部,太行山北端,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暑期平均气温仅21.7℃,气候条件十分适合黑木耳种植加工。与传统的东北地区黑木耳种植环境相比,涞源县不仅同样气候凉爽,且因为春、秋季节气温较高,种植期可由原来的每年一季延长为每年两季;凉爽多风、清洁少尘的环境还为黑木耳的自然风干提供了有利条件,在晾晒棚内不需借助烘干设备2-3天就可达到商品标准要求。

  政府支持好。项目总投资高达3.6亿元,黑木耳核心菌包工厂占地180亩,总建筑面积37000㎡;金家井村核心种植示范基地流转土地364亩,建设种植棚300栋,晾晒棚150栋;走马驿镇、东团堡乡、涞源镇、乌龙沟乡、北石佛乡五个乡镇作为分散种植基地共流转土地1000余亩,建设种植棚700栋,晾晒棚350栋。涞源县政府积极引入涉农整合资金、北京帮扶资金、省农发行过桥贷款等解决项目资金,完成土地流转,组织村民积极参与项目,并与企业谈判确定了项目收益分配方案。今后,每成功种植1个菌包,种植农户可获得不低于0.6元的毛收益;企业还将额外拿出0.4元,由政府统一补贴当地其他未参与项目的农户。

  供电服务好。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菌类(黑木耳)种植加工上市企业,北味集团与国网涞源县供电公司深入合作,努力将项目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高山有机黑木耳种植加工基地。从核心的菌包生产车间内日产10万包的自动化菌包生产线,到菌种培育车间多达72台的智能菌种培养罐;从装有自动控温新风系统的菌包降温车间,到冷藏车间的大型冷库;甚至连车间内的运输、清扫车辆,也全部应用电动车辆,真正实现了各生产环节的电气化、零排放。而这一切,离不开供电企业的全力支持。截至目前,涞源县供电公司为项目架设10kV线路1.2公里,新增9台变压器,合计容量8350kVA,既为项目实现产业电气化升级奠定了基础,又有利于当地的光伏发电就地消纳。

  今后,涞源县供电公司还将通过推进电动汽车配套充电站建设、引入“电管家”等综合能源服务的形式,与政府、企业深度合作,全力支持扶贫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关键词:涞源县供电公司,扶贫项目,供电服务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