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整体实力提升!河北民营企业高研发投入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9-08-27 09:17:35
分享: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长城汽车供图

图拉工厂全自动生产线。长城汽车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8月22日,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西宁举行。全国工商联发布了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以下简称)及分析报告。河北省共33家企业荣登榜单,较去年新增9家。

  透过榜单,河北民营企业发展的特点即刻呈现在记者面前。

  民营经济整体实力不断提高

  数据显示,与2018年相比,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入围门槛达185.86亿元,营业收入总额28.50万亿元,增长16.44%;资产总额34.61万亿元,增长22.77%;税后净利润1.29万亿元,增长13.87%。这,体现出上榜民企的整体实力在提升。

  河北上榜民营企业同样如此。

  从数量上看,2019年度我省入围全国民企500强企业33家,入围总数在全国排第5位,排名与上年相同。入围企业总数从上年的24家增长至33家,增加9家,增幅为37.5%,为全国入围企业数量增幅最大的省份。

  从营业收入来看,我省入围全国民企500强的企业营业收入总额为16334.78亿元。其中,超过千亿元的有新奥集团和津西钢铁。与2018年相比,除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新武安钢铁集团鑫汇冶金有限公司等在榜企业营业收入有所下降外,其余在榜企业营收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华夏幸福基业有限公司营业收入达837.98亿元,增长超过40%。

  在全国民企500强榜单、民企制造业500强榜单入围门槛不断提高的情况下,我省入围企业不降反增,表明我省民营企业正在迅速成长壮大。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我省全面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惠企利企的形势下,民营经济活力得到进一步迸发,整体实力不断提高。

  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民营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实现增加值24486.1亿元,同比增长6.8%,比同期全省生产总值增速快0.2个百分点;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8.0%。

国内首条量产的屏幕保护玻璃生产线。东旭集团供图

玻璃基板生产线。东旭集团供图

  高研发投入助力高质量发展

  榜单还呈现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民营企业对创新发展的重视和积极行动,这也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因素和动力来源。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500强民营企业的研发人员占比、研发强度两项指标整体均呈上涨趋势。研发人员超过3%的企业328家,其中超过10%的企业达184家。研发强度超过3%的企业69家,其中超过10%的企业为6家。

  作为汽车制造行业的民营企业,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入围便以992.29的年度营业收入位列全国第57位,河北榜第3位。这与该公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密不可分。据了解,长城汽车建立了全球化研发科技创新体系,截至目前专利申请量达9000余项,授权量达7000余项,申请海外专利400余项,拥有发动机、变速器、纯电、混合动力、自动驾驶等核心技术。

  同样重视研发的还有东旭集团。在今年1月8日召开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东旭集团以两项科技创新成果分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集团总裁兼总工程师李青作为一等奖第一完成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颁奖。据悉,这是东旭集团首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也是河北省主持研发的通用项目首次获得该奖项。

  业内人士称,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大背景下,创新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和动力来源,也是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和新动能的现实需要。河北经济要想实现高质量增长,需要通过持续的研发与创新,在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方面形成更多的增长点。从这个意义上来看,33家入围“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的河北榜单,也是河北经济创新发展成果展示的榜单,研发投入越多、创新能力越强的企业,营业收入也越高,盈利能力也越强。

  全国工商联还同时发布了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榜单。河北省有35家企业入围全国民企制造业500强榜单,4家企业入围全国民企服务业100强榜单。

河北省33家入围“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名单。

关键词: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研发,创新,长城汽车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