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汉代就流行烤串儿?跟着瑜琨探访蔚州博物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亚 周亚彬 
2019-08-27 14:59:00
分享:

蓝天白云下的蔚州博物馆。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王亚 周亚彬)8月23日,记者来到张家口市蔚县,跟着讲解员武瑜琨探访蔚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蔚州博物馆位于蔚县南部新区,建筑面积 1.2 万平方米,总投资 1.5 亿元,是一所具有收藏、研究和社会宣传教育的历史性综合博物馆,在河北省县级博物馆里建筑面积和展览面积均为最大。

  讲解员武瑜琨介绍,该馆藏文物有古动物化石、陶器、瓷器、书画、金属器等各类藏品 6800 余件,横跨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商周至魏晋南北朝时期,北周到元代、清代等时期。博物馆的陈展体系由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组成。第一展厅 " 文明沃土 " 由 " 人类的远古家园 " 和 " 文化三岔口 " 组成,展示蔚县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的遗址遗迹及出土文物。第二展厅 " 代地春秋 " 包括 " 商周古代 "" 风云赵地 "" 烽火边塞 " 和 " 代士风流 " 四个部分,展现了自商周至魏晋南北朝时期发生在蔚州大地上的故事。第三展厅 " 文物蔚州 " 展现的是北周到元代散落在蔚州大地上的奇珍异宝,其中造型雄奇的绿釉陶器、质地精良的窖藏瓷器、工艺精美的蔚州银器、价值连城的宗教文物等是镇馆之宝。第四展厅," 古堡世界 " 讲述着明清时期蔚州的传奇。第五展厅为蔚县剪纸艺术展览—— " 刀镂彩染蔚萝花 " 将名扬天下的蔚县剪纸的起源、发展、现代状况等。

  武瑜琨着重向记者展示了三件“镇馆之宝”,青铜彩绘雁鱼灯、侍女烤肉串图彩绘陶灶、重檐庑殿顶彩绘陶楼。

青铜彩绘雁鱼灯。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青铜彩绘雁鱼灯:雁鱼灯全系铜铸,整体作鸿雁回首衔鱼伫立状。其整体由雁首颈(连鱼)、雁体、灯盘、灯罩4部分套合而成,雁体态宽肥,颈修长,身两侧铸出羽翼,有短尾,双足并立,掌有蹼,全身施彩绘。大雁和鱼的身体都是空心的,点燃灯油或白蜡后产生的油烟被灯罩挡住,不能乱飞,只能向上进入雁和鱼的体内。烟雾通过鱼和雁颈导入雁体内,防止了油烟对室内空气的污染。雁鱼灯的四个部分又可自由拆装,便于擦洗。两千多年前的中国人就发明了可调节光线明暗和角度,还能避免燃烧的烟气污染空气的灯具。而且,这种雁鱼灯全国只有五个,蔚州博物馆就有其中之一。

侍女烤肉串图彩绘陶灶。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侍女烤肉串图彩绘陶灶:假如你觉得这件陶器因为它是汉代的就珍贵?那可就错啦。它的真正的价值在于它上面的彩绘。图中人物神态各异、形象生动,逼真的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生活景象。勾勒了一个炊烟袅袅的人间。这说明早在东汉时期,烤羊肉串已经流行。它同时说明当时的蔚县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区,是游牧民族和农耕文化冲突、交融的地带。它是我国最早可考的烤肉实例。

重檐庑殿顶彩绘陶楼。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重檐庑殿顶彩绘陶楼:仿重楼高阁式居室制作。陶楼体积宏大,制作精巧,是汉代建筑、雕塑艺术中的精品,整座陶楼共有三层,顶部为重檐庑殿顶,这种顶部建筑设计在明清两代为所有殿顶中最高等级,北京故宫太和殿、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大殿、长陵祾恩殿等最高等级建筑才是重檐庑殿顶。为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学、民俗学及社会学提供了实物资料。

关键词:文物 蔚州博物馆 蔚县责任编辑: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