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巴黎圣母院大火为文物保护工作敲响警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2019-04-16 14:03:27
分享:

  

  长城网4月16日讯(记者 闫思宇)当地时间4月15日下午6时50分左右,北京时间16日凌晨,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严重火灾,被大火笼罩的巴黎圣母院木制框架基本被烧毁,塔尖倒塌,玫瑰花窗损毁,主体结构幸免于难。

  无独有偶,2018年9月2日晚,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市的国家博物馆发生火灾,博物馆整个三层建筑基本被烧毁,博物馆仅有10%的馆藏得以幸存。

  世界级文物单位被大火焚毁的悲剧再一次为河北的文物建筑保护工作敲响警钟!

  河北省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经过数千年的积淀,形成了丰富、独特的文化,成为名符其实的文化资源大省。

  全省现有不可移动文物34046处,拥有长城、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庙宇、清东陵、清西陵等3项5处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8处,居全国第三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30处,居全国前列。

  文化资源越丰富,文物保护工作就越艰巨!

  2018年9月6日、7日,河北省消防部门就曾联合住建、文物、宗教等部门对博物馆、文物古建筑、宗教寺庙等单位场所开展了一次集中检查。

  “保障古建筑的消防安全,要充分发挥单位微型消防站灭早、灭小、灭初期的作用,”河北消防总队总队长刘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全省各文物单位要提高认识,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提高人员素质水平,加强对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保养,确保消防绝对安全。”

  据了解,巴黎圣母院此次火灾起于阁楼,蔓延速度极快,从报告起火到火焰窜上房顶仅仅用了一两分钟时间,整个木质内部结构都在燃烧,塔尖已经在大火中被摧毁。

  “由于文物古建筑多为木质结构,容易着火,加之为了保存古建筑原貌无法安装配套消防设施,形成了火灾安全隐患,并且一旦发生火灾会造成巨大的损失,”河北省文物局工作人员透露,保护文物安全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特征,“每一次火灾都是残酷的教训,我们一定会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不让这些珍贵的宝物‘化为灰烬’。”

关键词:火灾,巴黎圣母院,河北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