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探班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石韵小镇:这里的石头会唱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郝艳红 
2019-08-27 17:21:54
分享:

  长城网讯(郝艳红)“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它能给勇敢者以智慧,也能给勤奋者以收获,只要你懂得它的珍贵,山高那个路远也能获得……”蒋大为的这首《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大家耳熟能详,而现实中也真的存在“会唱歌的石头”,它就深藏于太行山深处的井陉县于家乡石韵小镇,这里的石头穿越岁月沧桑,在荒野深山抒写下不朽的生存史诗,是英雄后裔坚韧不拔,代代相传的奋斗精神的写照,也留下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于谦后人于喜春独自一人历时16年建成的清凉阁。郝艳红 摄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明代政治家、民族英雄于谦的这首《石灰吟》,曾经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于谦以石灰为喻,表达自己坚贞不屈的节操,宁愿粉身碎骨,也要在人间留下清白的品格。于谦一生为官清廉,关心百姓,刚正不阿,深为后人称颂,后因得罪权贵,惨遭诬谄被杀害。相传,于谦被杀后,他的后人秘密迁居于这旷野深山隐居,于是就有了现在的于家村。当时这里荒无人烟,于家人"与木石居,与鹿逐游",生活条件十分困乏,其族人以顽强的精神,艰苦创业,开拓生活。他们用石头搭房垒屋,造石具开荒种田,炊饮餐具全部用石头打凿而成。春风秋雨,世事沧桑,于家人在这里依漫山石头,开一方乡土,繁衍生息,由几户人家,发展到现在全村400多户,1400多人,至今已27代。

于谦纪念馆。郝艳红 摄 

  于家村较为完整地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规划考究、布局有序、规模宏大,全村六街七巷十八胡同,有石头房屋4000多间、石头街道3700多米,近300多个四合院无一雷同,各有神韵,石街石巷、石楼石阁、石房石院、石桌石凳随处可见;最具特色的建筑清凉阁堪称石头建筑中典范,有名的“四合楼院”在明清时期出过十二名文武秀才;注重守礼明约,非常重视家风民风建设,仅相关记载的石碑就存有二十多块;民俗文化众多,有荡秋千、转黄河、扭拉花、踩高跷等。于家村由于其独特的石头建筑、悠久的历史传承、众多的文物古迹、深厚的文化底蕴获得颇多赞誉,先后被评为“于家石头民俗村”、“中国民俗文化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中国传统村落”,“AAA级景区”,河北省“十大不得不访的美丽乡村”。

  石韵小镇的建设更使得这个古老的村庄散发勃勃生机。石韵小镇是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重点推出的于家村古村落提升项目,由河北太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对原有古村落保护维护的基础上进行开发和提升,致力于打造成乡村文旅新佳地、山水景观游观地、民俗精粹沉浸地、石头宝藏博览地、原乡生活体验地、家族文化传承地为一体的全国知名太行古村旅游目的地。对景区道路统一进行了规划维修,新改建了忠肃广场、石头文化博物馆等项目,并加入了主题文化院落、精品美丽庭院、特色民宿院、配套服务节点、休闲游憩空间等。  

走进于家村犹如置身石头世界。郝艳红 摄 

  为增强游客互动感参与感,更好了解于家村的传统技艺,修复提升了四合楼、礼乐中心观音阁,打造文人生活馆、生活禅馆、石艺坊、葫芦工坊、于家美术馆、阁文化长廊等;为增强游览趣味,提升清凉阁、古戏台周边绿化及景观环境,打造心愿艺术墙和石墙迷宫,以千年荆木打造大王庙祈福场,让游客在娱乐中体验石头迷墙趣味及戏院传奇故事;还加入了游艺兴教内容,打造高头繁星主题民宿、石券墙摄影基地、有道故居、于谦纪念馆、木工坊等,使游客在游玩中体会于谦精神和于氏家族文化、现代文创魅力......  

新业态的入驻使得这个古老的村庄散发勃勃生机。郝艳红 摄 

  改造提升后的景区将全方位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需求,实现乡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重构。  

景区正在抓紧施工中。郝艳红 摄

关键词:井陉县,于家石头村,石韵小镇,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