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探班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井陉大梁江:“天路”修到家门口,古村致富有盼头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郝艳红 
2019-08-26 10:13:06
分享:

  长城网讯(郝艳红)大梁江村距石家庄井陉县西南35公里,全村360户,970口人,占地8.8平方公里,耕地1686亩,山场面积1.4万亩。据史料记载,明万历年间(公元1573—1620年),先后有梁氏从平定城西棋盘街等处迁徙来此定居,梁氏子孙繁衍绵延,到清代中期梁家竟一门出了文武两举人,梁氏成为运近驰名的名门望族,村名遂之改为大梁家。后因该村水源匮乏,村民惜水盼水日久,故村名演变为大梁江。大梁江素以“山色嵯峨,佳木蔚秀;居民淳朴,仁谦成风,之美俗良风称著。古村落集太行传统民居之大成,形成一座“气势恢宏,结构严谨,功能齐全,精巧典雅,特色独具”的中国传统民居博物馆。2008年被授予“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的称号,2010年又荣获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殊荣。享誉“太行深处的大宅门”、“太行古民居博物馆”,以“世外桃源——最后一座明清‘中国古村落’的原型”享名载誉。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大梁江。郝艳红摄

  大梁江村虽然享有诸多荣誉,但是由于地处深山,交通闭塞、通讯不畅、基础设施落后,虽然名声在外,但是老百姓生活并不富裕。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将其作为重要观摩点,本次旅发大会重点打造的“井陉太行天路东线”即良河西至南障城,旅游专线全长17.3公里,路面宽度9米,设计时速60公里,井陉太行天路东线将把井石快速路、衡井线、井元路平涉路、元大线连为一体,与传统村落片区循环旅游路无缝隙对接,开辟了一条通向传统村落片区和苍岩山旅游板块的快速便捷旅游通道,天路贯穿微水、南王庄、南障城等乡镇,将悠久的历史文化呈现在游客眼前,沿途群山、密林、村落、农田构成的一幅幅醉人的画卷。  

大梁江古村落。郝艳红 摄

  “天路修到家门口,古村致富有盼头儿”,大梁江村66岁的讲解员梁文科同记者说。他是镇上中学的一名退休教师,也是梁氏家族第15代子孙,在村里做了十几年的讲解员,他介绍说,借助旅发大会的东风,大梁江古村落软硬设施都提升了很多,充分展现了大梁江风貌和文化底蕴,天路修通之后每天来大梁江的游客越来越多,相较去年翻了两倍不止,尤其是周末,光他自己就要接待十几个团队,现在村里的乡亲们放下了锄头,有的卖起了土特产,有的办起了农家院,还有的跟他一样当起了解说员,大梁江这片深藏多年的文化瑰宝终于要蝶变重生了,村民守着金山银山过着穷日子的问题也将得到改变。  

梁文科向记者们讲解大梁江村的历史文化。郝艳红 摄 

  说到即将召开的旅发大会,梁文科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现在,我们就盼着旅发大会赶紧召开,让游客们都来我们大梁江看看,看看这里的明清建筑、晋商文化,看看我们大梁江先人用石头瓦片堆砌的千年文化!”  

大梁江村内保存有明清古建筑群164处。郝艳红 摄

  据井陉县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大梁江古村落是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重点项目之一,大梁江京韵小四合,依势而构建,砖瓦石头多,村内主要道路分布为上、中、下三街及5条石巷,总长度为3700余米,街巷宽约2-4米不等,在上街还有一奇特的“瘦人巷”,其宽度仅容一人侧身而过。一条条石街石巷,全部用青石铺砌,石头大小不等,形态各异,或不规则石板材砌制,或河卵石铺就。路面形式多样,高低错落,随弯就势,乱石铺锦,纵横交织,奠定了古村落的空间形态基础,构筑出入通行的交通路径。村内保存有明清古建筑群164处,在历史、文化、建筑艺术、美学等多方面具有独特价值。目前,村内环境整治有序推进,村口6户拆迁正在抓紧进行;简易停车场完成,边坡垒砌正在施工;村内古村4处改厕完成。PPP项目公司正在进行立面改造;古村内秀才院、布衣县长院正在按时间节点打造。项目建成后,预计能解决80余名劳动力就业,带动周边商店、摊点、餐饮住宿等行业发展,可创造百万元经济收益。  

关键词: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大梁江,古村落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