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守初心、担使命】朱月龙:用一生讲最动听的思政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9-08-28 14:39: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朱老师的课从来不照本宣科,他只需要一支粉笔,就可以激情洋溢、感染力十足地给我们讲授中国革命史,他的课一学期都没人缺席。”

  “我特别清楚地记得当时朱老师用两句话描述七七事变之前的格局: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课桌了,爱国有罪,冤狱遍于国中;卖国有赏,汉奸弹冠相庆。”

  “朱老师讲课很幽默,大家都抢着上,去得晚了就没有座位,有时连教室的过道里都挤满了人。”

      ……

  听过朱月龙老师思政课的学生,都印象深刻。

河北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师朱月龙。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河北师范大学退休教师朱月龙,今年67岁,从事思政教育已经42年有余,先后从事“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

  为了达到自定的“堂堂精彩、节节精品”教学目标,每次讲稿写好之后,朱月龙都要“过五遍”才肯走上课堂。“第一遍是默读一遍,第二遍朗诵一遍,酝酿感情,第三遍复述一遍,第四遍脱离稿子再默读一遍,第五遍试讲。通过这五遍就可以把问题过滤到课堂之前。”在每一堂出彩思政课的背后,朱月龙都下足了功夫。

  “党的历史是辉煌的是伟大的,要把这些讲给学生听,就需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不到这一点,就讲不好思政课。”时至今日,朱月龙还坚持每天读万字理论著作。此外,当重大纪念日、重大活动到来时,他总是以最快的速度学习钻研、弄通吃透、充分准备。

  寒来暑往,几十年如一日,朱月龙用心讲好思政课,换来的是学生的认可与肯定。在每学期的教学评估中,学生对他的评分都在95分以上,在历次教学评估中成绩始终是优秀。不但如此,朱月龙还获得过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思政理论课优秀教师、全国思政理论课教学能手、河北省高等学校“两课”优秀教师、河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在今年的3月18日,朱月龙还受邀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朱月龙在2012年6月退休后,又被学校返聘,至今仍坚守在教学第一线,致力于把思政课讲出彩来,“讲课要有感情,没有感情的讲课就像白开水。”

  他说:“我对这个岗位可以说越来越喜欢,越来越爱,虽然67岁了,还想着做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河北师范大学,朱月龙,思政课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