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自贸区】河北:改革试验田里将开出这些特色“花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9-08-30 13:08:00
分享:

   

     8月30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在雄安新区召开“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8月30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在雄安新区举办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

   “设立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及建设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正定县和曹妃甸区开放发展的重视,充分体现了对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介绍。

   建设河北自贸试验区的重大意义,首先体现在它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构筑区域开放新格局的重大部署。河北自贸试验区聚焦京津冀协同开放,立足京津冀地区产业优势互补、资源要素密集、市场腹地广阔优势,在企业资质互认、人才双向聘任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等方面,提出多项政策措施,有利于打破区域壁垒和条块分割,增强京津冀开放的协同效应。

   加快雄安新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建设、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战略选择。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是雄安新区的重要定位。而河北自贸试验区聚焦高水平开放,在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数字商务示范区、推进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创新发展等方面提出多项改革创新举措,有利于雄安新区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建设对外开放新平台和对外合作新高地。

  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河北自贸试验区聚焦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密对接全球新产业革命,在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国际化、数据资产国际贸易规则制定、高附加值的大型成套设备进口再制造等方面开展探索,有利于优化产业发展的制度环境,加快集聚国内外高端生产要素和创新资源,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开放创新中心,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体制机制、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河北自贸试验区聚焦制度性开放,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着眼建立市场配置资源新机制,打造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在商事制度、投资改革、贸易监管和金融开放创新等方面,提出了一批创新性、前瞻性的制度设计,有利于参与国际经贸合作规则制定,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性开放向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性开放转变,全面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

   夏延军认为,河北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要求和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新型工业化基地、全球创新高地、开放发展先行区的战略定位开展先行先试,在五个方面体现了鲜明特色

  服务重大国家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自贸试验区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部分区域纳入实施范围,紧紧围绕区域合理分工、资源优化配置和要素跨区域流动等方面提出制度创新举措,将进一步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创新,增强开放协同效应。具体措施包括支持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及周边开发区与自贸试验区深度合作创新发展;已在北京、天津取得生产经营资质、认证的企业搬迁到自贸试验区后,经审核继续享有原有资质、认证;允许符合条件的注册地变更到自贸试验区的北京、天津企业继续使用原企业名称等。

  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引领雄安高质量发展。河北自贸试验区将结合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和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的有关要求,建设高水平综合保税区,发展各类新型贸易业态;建设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支持建立数字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基于区块链、电子身份(eID)确权认证等技术的大数据可信交易等;推进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创新发展,建立人类遗传资源临床试验备案制度,建设基因数据中心等。

  推动金融开放创新,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河北自贸试验区将支持雄安新区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探索监管“沙盒机制”,支持股权众筹试点等。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支持商业银行设立金融资产投资子公司,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投资企业(QDIE)业务试点等。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探索研究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等。

  推动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建设全球创新高地。河北自贸试验区将加快实施一系列产业开放创新政策措施,积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开放创新中心。主要措施包括:推动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开放发展,支持石家庄建设进口药品口岸、设立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支持建立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和公共技术平台,开展医疗器械跨区域生产试点等。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开放创新,支持建设国家进口高端装备再制造产业示范园区,试点高附加值大型成套设备及关键零部件进口再制造等。

  依托陆海空综合交通优势,打造国际贸易重要枢纽。河北自贸试验区从发挥雄安综合交通枢纽、大兴国际机场国际航空枢纽、曹妃甸天然深水大港、正定机场空铁联运的优势出发,在发展航空服务业和航运服务业、开展国际大宗商品贸易等方面进行探索。具体包括:支持曹妃甸片区开展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发展国际能源储配贸易,开展矿石混配和不同税号下保税油品混兑调和业务等;支持曹妃甸片区建设港口物流枢纽,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设立国际船舶备件供船公共平台和设备翻新中心等;支持正定片区建设航空物流枢纽,积极争取石家庄航空枢纽建设所需的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国际航权,研究推进在正定片区申请设立A类低空飞行服务站。支持大兴国际机场申请设立水果、种子种苗、食用水生动物、肉类、冰鲜水产品等其他特殊商品进出口指定监管作业场地等。

    

   

   

     

    

         

关键词:自贸区, 河北, 雄安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