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自贸区】在雄安片区设立综合保税区,探索监管“沙盒机制”……河北省商务厅厅长李石详解自贸区建设七方面任务措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9-08-30 10:42:00
分享:

  8月30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在雄安新区召开“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8月30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在雄安新区召开“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河北省商务厅厅长李石对河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进行了政策解读。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李石表示,河北自贸试验区的主要任务和措施,包括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引领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七个方面内容。

  李石说,《总体方案》主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两个国家战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科技成果转化,以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新型工业化基地、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为四大战略定位,发展目标是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努力建成贸易投资自由便利、高端高新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开放创新、政府治理包容审慎、区域发展高度协同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河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97平方公里,涵盖四个片区:雄安片区33.23平方公里,正定片区33.29平方公里(含石家庄综合保税区2.86平方公里),曹妃甸片区33.48平方公里(含曹妃甸综合保税区4.59平方公里),大兴机场片区19.97平方公里。各片区既互为整体,共同承担河北自贸试验区试验任务;又独立发展,努力构筑各有侧重的产业体系,辐射带动全省经济快速发展。

河北省商务厅厅长李石对河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进行政策解读。 记者 吴新光 摄

  李石表示,河北自贸区的主要任务和措施包括七方面:

  一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包括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调整完善省级管理权限下放,探索实施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搭建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建立完善知识产权评估机制、质押登记制度、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以及方便快捷的质物处置机制等。

  二是深化投资领域改革,包括深入推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完善投资促进和投资保护机制,完善外商投资促进、项目跟踪服务和投诉工作机制;鼓励自贸试验区在法定权限内制定外商投资促进政策等。

  三是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包括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深入实施货物状态分类监管,探索以企业为单元的税收担保制度,支持在雄安片区设立综合保税区,支持曹妃甸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支持曹妃甸片区建设国际海运快件监管中心,研究开展贸易调整援助试点;加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与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联动、发展联动,支持正定片区设立进口钻石指定口岸等。

  四是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包括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注册设立金融资产投资子公司,支持设立直销银行、征信机构等,研究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投资企业(QDIE)业务试点,放宽项目投资限制,提高基金持股比例;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支持自贸试验区内银行按规定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探索开展境内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等。

  五是推动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包括支持石家庄依法依规建设进口药品口岸,条件成熟时设立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支持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干细胞临床前沿医疗技术研究项目,建立项目备案绿色通道,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等。

  六是引领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包括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探索监管“沙盒机制”,探索开展环境信息强制披露试点,建立绿色金融国际标准。建设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发展大数据交易、数据中心和数字内容等高端数字化贸易业态,支持建立数字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大数据资产评估定价、交易规则、标准合约等政策体系,推进基于区块链、电子身份(eID)确权认证等技术的大数据可信交易,支持开展数据资产管理、安全保障、数据交易、结算、交付和融资等业务。

  七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包括推动区域产业协同创新,支持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等与自贸试验区深度合作创新发展,支持建立总部设在雄安片区的国际科学共同体或科技组织;促进要素跨区域流动,支持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先向自贸试验区疏解转移,允许符合条件的北京、天津企业将注册地变更到自贸试验区后,继续使用原企业名称。

河北自贸区政策介绍展板。 记者 吴新光 摄

关键词:自贸区,政策解读,制度创新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