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供电公司装上“千里眼”助力电网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建刚 李强 刘亚鹏 
2019-08-30 16:16:30
分享:

  长城网讯(蔡建刚 李强 刘亚鹏)8月27日,邯郸供电公司员工王兰成手机上收到的一条提示短信,“220千伏甸兼线23号线下有吊车施工,请注意防范!”接到短信后,王兰成立刻联系属地人员先行赶赴施工现场进行制止,随后到达现场,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了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教育,并下达了隐患通知书。

  “真不知道上方的高压线这么危险,吊车不碰上导线都有可能放电,幸好你们及时制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以后再也不敢这样了。”吊车操作人员听完宣传讲解后一阵后怕。

  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邯郸供电公司在输电杆塔广泛安装图像在线智能监测装置。通过它可以实时查看监控范围内的通道情况、定时推送实时照片至手机微信和值班室客户端,更重要的是它还具有智能分析功能,只要监控范围内出现吊车、挖掘机等特种施工车辆,它就会自动抓拍并推送告警信息,运维人员和值班员就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并进行处置,消除潜在的外破风险。

  “现在我们安装的图像在线监测装置越来越多,现在还有很多重要线路区段和通道也正在安装。这些装置真实好用,可以随时查看自己责任区段内的通道情况。”王兰成感慨道。

  目前,邯郸供电公司共装有610套智能在线监测装置,监控范围覆盖邯郸地区全部“三跨”区段、固定施工点、山火高发区、异物多发区,迎峰度夏期间累计推送照片超过10万张,告警1000余条,运维人员据此成功消除多起潜在外破风险,有力保障了设备和电网的运行安全。据悉,今年另有500余套装置陆续到货、安装中,届时将完成邯郸地区热点施工区域、环城高速内输电通道全覆盖,对进一步提升设备运维水平、保障电网安全运行有着重要意义。

关键词:千里眼,电网,邯郸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