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市召开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郭跃臣 唐宗耀 
2019-08-29 11:30:29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郭跃臣 唐宗耀)8月28日,邯郸市召开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邯郸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金良主持会议,并就深入推进“双控”机制建设、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潘利岷应邀出席会议,并就推进“双控”机制建设提出指导意见;省应急管理厅煤炭生产运行处处长王永双、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左印堂出席会议;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保江对推进“双控”机制建设进行具体部署。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应急管理局主要和主管负责同志、主管科长;市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分管负责同志、安全处长;峰峰集团、邯矿集团等重点企业主管负责同志;市应急管理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武金良强调,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推进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推进“双控”机制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当前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的重要手段,是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点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把推动“双控”机制建设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抓好的安全生产重要工作,作为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的有效手段,作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有力措施,真正做到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要精准发力,严格落实“双控”机制建设各项工作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把“双控”机制建设作为治本之策、“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及时督促指导,一线检查落实。要做好规定动作,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精准辨识风险、精准评估分级、精准制定管控措施、精准建档立卡,确保“双控”机制建设取得扎实成效。要把握核心关键,全覆盖风险辨识,科学评定风险等级,精准落实管控措施,实现隐患排查全过程管理,切实加强源头管控。要落实包联责任,做到每一个生产经营单位都有包联责任人,重点企业由部门负责领导包联,包联责任人全程指导。要严格执法检查,以高压的执法态势倒逼生产经营单位推进“双控”机制建设。要强化管理考核,将“双控”机制建设列入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要周密部署,确保建国70周年系列重大活动期间安全稳定。从今天起到10月底,要聘请专家参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坚持“四个一律”,始终保持监察执法高压态势。要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危化、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监管,盯紧盯死高风险企业,关键时期派驻督导组驻企帮扶。要深入开展宣教培训,提高企业员工素质,并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适时邀请参与执法监察、暗查暗访活动,及时宣传和曝光正反两方面典型。要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集中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部署、责任、措施落实到位。要全力做好应急值守,严格实行领导干部带班和双人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严格落实应急物资和装备,做好各项应急救援准备。

  潘利岷要求,要转变工作理念,牢固树立“管安全生产就是管风险”的意识,将工作重心从隐患排查治理向风险辨识管控、向双重预防控制方向转移,从被动管理的模式向系统防范风险、主动管控风险转变,切实解决“想不到、管不到”的问题。要创新方式方法,从强化督导调度、执法检查入手,层层传导压力,着力提升企业管理人员、从业人员风险意识,将法律法规、标准规程的各项要求,转化为企业的自主需求、自我追求,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要直面问题短板,切实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概念理解有偏差、风险辨识走过场、培训教育走形式、贯彻落实不平衡、督导执法跟不上等问题,确保“双控”机制建设取得实效。要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真重视、亲自抓,全面落实企业“双控”工作主体责任和岗位责任制,提升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要全面落实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执法检查,确保“双控”机制建设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王保江指出,省政府2号令颁布实施后,邯郸市各级各部门通过开展宣贯、试点建设、督导检查等多种举措,建立了“风险清单”和“隐患清单”,实行了“红橙黄蓝”四色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全市“双控”机制建设还存在思想认识不足、推进力度不大、工作开展不平衡、实际效果不理想、缺乏专业技术支撑等问题。推进“双控”机制建设要抓住关键环节,抓好三项“具体任务”,即强化组织实施,明确工作责任,健全工作制度,开展专项培训;严格风险辨识管控,开展风险辨识分级,制定风险管控措施,建立风险管控台账,实施风险公告告知,编制风险分布图;精准实施隐患排查治理,建立排查清单,开展隐患排查,落实隐患整改,健全治理台账。要严格时间节点,强化责任落实,抓牢“关键少数”“全员参与”“执法监察”“督导检查”,确保“双控”机制建设取得实效。

关键词:安全生产,双控,部署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