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5G系列访谈二】5G梦想在河北越来越可触可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日明 商棠 胡晓梅 
2019-09-03 09:04:00
分享:

访谈现场。记者 武新杰 摄

  长城网9月2日讯(记者杨日明 商棠 胡晓梅 郑白 红霞 新杰 丝雨 见习记者黎燕 李皓)8月30日,十六届中国信息港论坛在石家庄开幕,本次论坛主题是5G时代的机遇与挑战。9月2日,长城新媒体集团有幸邀请到了出席本次论坛的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河北省工信厅副巡视员王建分做客“网民问政”节目,围绕5G在河北的新进展、新成效与网友分享交流。

  打造5G“1+3+N”发展格局

  “早在2017年,河北就在雄安新区、崇礼和石家庄进行5G试点实验,并取得了预期效果。今年6月6日,国家工信部颁发5G牌照后,《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5G发展的意见》出台,打造5G‘1+3+N’发展格局,建设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5G产业创新引领区。”周景耀介绍,到2020年底,雄安新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石家庄市主城区将实现5G网络覆盖,5G基站1万个。到2022年底,其他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主城区实现5G网络覆盖,5G基站达到7万个,5G用户数突破1000万户。

  “按照目前5G发展和5G推动趋势来讲,实际的发展推动可能要比预期还要更理想一些。现在我们正在积极争取国家工信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铁塔集团的支持,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在5G规划建设上对标北京、天津,和北京、天津一起把5G建设走在前头。”周景耀说,目前全省11个市都有5G的站点。到2022年,河北要突破5G关键芯片与器件、智能终端等一批关键技术,届时,河北5G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要突破1000亿元。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见习记者 李皓 摄

  16个领域开展5G+融合应用

  “5G发展,网络是基础,产业是核心,融合应用是目的。”王建分介绍,为了满足老百姓通过5G应用得到实惠,河北重点计划在5G+智慧农业、制造业、工业、服务业、环保、旅游、文化教育、车联网等16个领域开展5G+融合应用。

  同时,河北还将根据各个城市特点的不同,开展5G+应用的试点示范。像秦皇岛的智慧健康、承德的旅游、张家口的智慧冬奥、沧州的智慧城市、衡水的智慧教育、邯郸的智慧政务、邢台的智慧社区、保定的车联网等。

  王建分说,5G在河北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石家庄的5G器件基地、廊坊的智能终端、秦皇岛的软件基地、雄安新区吸引入驻的一大批互联网企业、软件企业、信息中心企业等等,都将为5G发展提供优厚的产业基础。目前,中电科、十三所、54所有2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未来围绕雄安新区计划建设几个国家级的5G研发核心,像功能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5G制造业创新中心等一系列平台,并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随着河北软件长远发展相关政策和“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实施,下一步在5G技术创新上的支持力度会越来越大。

  “截至今年6月底,河北已建251家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随着5G三大场景的应用,5G将为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赋予更多能量。”王建分说。

河北省工信厅副巡视员王建分。见习记者 李皓 摄

  5G时代,智慧生活将成为现实

  “下班回家前,就可以通过手机将家中的空调打开。”

  “旅游和5G、AR、VR技术结合起来,你坐在家里拿着手机就可以身临其境畅游河北的美丽风景。”

  “未来救护车和5G连接以后,会很快把病人信息、图片、状态传到医院,医生可以实时通过网络提出抢救和诊治意见。”

  ……

  “5G能把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有机地联系起来,让万物互联成为可能,实现信息交互、资源共享。”周景耀认为,像汽车自动驾驶、智慧城市,它每时每刻都有海量信息需要采集,又需要同时传出去,这些都将因5G超强的连接和传输能力而智能实现。

  王建分介绍,5G时代,贫困地区的孩子可以通过VR、AR实时将优质教育的课程资源传输过去。另外,利用5G网络可充分发挥北京、天津医院医生的优势资源力量,实现京津冀医疗的协同发展。结合5G技术,北京301医院医生就可以通过AR、VR视频技术或者智能机器人技术,为河北的心脏病患者做手术。今年,长城汽车也搭建了5G平台,芯片技术配合 5G 网络和 AI 技术,让汽车从机器变为机器人。

  “下一步5G发展有多快,主要取决于基础成熟程度、市场需求,应用的拉动。”周景耀说。

  网友追问:普通市民能用得起5G吗?

  “普通市民能不能用得起5G,这个问题非常现实,关切到每一位网友的切身利益。”周景耀认为,关于5G收费虽然目前还没有正式推出,但是通讯收费有自己的规律和原则。通讯收费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分为通话的时长。打市内电话、长途电话,根据电话的距离和电话时长来收费。另一类收费就是手机的使用流量。现在4G收费按照流量多少、大小来收,一个G多少钱,一百兆多少钱。将来5G也是这样,不会因为用了5G这项技术,用5G下载100兆收费就高,用4G下载100兆收费就低,不是这个概念。下载同样的流量应该说资费都是一样的,不同的是,5G因为快了,同样看一分钟的视频可能原来用100兆,现在成了一个G,那么一个G的流量和原来100兆的流量,肯定是有很大不同的。速度快了可能就会带来量的不同,量的不同可能会带来收费多少的不一样。

关键词:5G,河北,直播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