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访谈精粹】拥抱5G,为“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建设赋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袁立朋 郑白 武新杰 曾丝雨  
2019-03-13 18:52:48
分享:

长城新媒体集团“网民问政”访谈现场。记者 袁立朋 摄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 袁立朋 郑白 武新杰 曾丝雨 刘延丽)2019年全国两会上,5G信号覆盖两会新闻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次实现5G+4K+VR直播,一时间,5G火爆朋友圈,成为今年两会热词之一。

  3月13日,雄安站5G智慧车站正式投入使用。3月15日,河北移动在雄安新区部署的30个5G实验网基站将正式开通,之后将陆续开展雄安新区、张家口冬奥区域、省会石家庄等地的5G网络建设工作。5G已来,河北准备好了吗?3月13日下午,长城新媒体集团邀请到了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新颖,中国移动河北公司副总经理杨朝晖,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相光辉做客“网民问政”访谈直播间,回答网友关心的5G问题,围绕5G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探讨。

保安机器人正在执勤。河北省通信管理局供图 

     政策支持    谋定而动

  “为迎接5G的到来,2017年,河北积极协调国家工信部和电信、移动、联通的支持,率先在雄安新区对5G进行功能性的测试,这个测试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周景耀说,去年《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站规划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出台,为河北5G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该《通知》明确,2018年,全面梳理全省通信基站与社会塔(杆)资源情况,编制完成5G基站站址规划,拟定改造利用现有2G、3G、4G基站计划安排,推进通信基站与社会塔(杆)资源实现双向开放共享。

  2019年,按照国家关于5G发展部署,率先在雄安新区、2022年冬奥会崇礼赛区建设5G试商用网络。加快推进全省城市5G基站建设。

  2020年起,启动5G规模化商用,完善城市及热点地区5G网络覆盖,逐步向农村地区延伸。

  据介绍,去年年底,全省信息通信行业把全省现有的基站设施以及社会各个行业资源进行了充分整合,为5G的规模化建设和发展储备了9.6万多个基站站点和塔(杆),为下一步快速推进5G网络的实施创造了基础性条件。

 

自动驾驶汽车。河北省通信管理局供图

      先行先试    落地见效

  “安新白洋淀5G全景的虚拟VR展示”

  “雄安新区的无人驾驶”

  “全省11个地市和雄安新区、崇礼冬奥赛区实验基站开通”

  ……

  近年来,为迎接5G到来,电信、移动、联通做了很多先行先试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017年9月,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启动雄安5G实验示范工作项目,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目前雄安5G试验网实现了雄安的市民服务中心、安新白洋淀景区重点区域的覆盖,目前5G单用户峰值能够达到3.35G,这个速率较4G提升了将近20倍。

  中国国移动河北公司的30个基站建设马上到位,今年国庆前后将投入到正式的试商用,包括雄安、2022年张家口冬奥会赛区都将在今年底实现,到2020年会规模推广。

  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的5G实验核心网和实验承载网目前已经初步建设完成,无线网截至2月底全省11个地市和雄安新区、崇礼、冬奥赛区都有实验基站的开通,尤其是雄安新区已经实现了雄县县城区域的连片覆盖,大概有40个基站,白洋淀景区虚拟VR的演示、白洋淀水体无人机检测通过5G回传,这种试验场景都可以实现。

  下一步,5G技术不仅助力5G之城、千兆之城、国际之城、智慧之城、优化之城和安全之城建设,在张家口冬奥会中,也会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手段,建设智能化场馆,提供优质的赛事服务,实现用户的极致体验。

雄安新区的游客正在体验5G网络。记者 霍少轩 摄

  数字经济    创新发展

  “5G在改变人们生活的同时,对河北高质量发展也发挥着推动作用。”周景耀说,工信部苗圩部长在2019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释放数字经济潜能,加快5G商用部署,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等。传统行业要充分利用5G带来的市场机遇,推动智能化改造,创造出更多“效率红利”。

  5G如何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

  周景耀认为,通俗讲,5G的启用和发展将会大大提升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化水平,说到信息化,大家并不陌生,所有的物和活动都要用信息表现出来,所以信息化这个词可以通俗表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他认为,5G促进信息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网络化水平。现在河北网络已经实现全覆盖,截至去年年底,全省近5万个行政村光纤宽带也已经通达,4G信号基本覆盖。当5G引入后,不仅要全覆盖,还要深度覆盖,解决一个网络化的问题。第二,推动经济发展数字化水平。随着5G应用场景的增多,万物互联之后才有可能把更多的数字收集上来,这就是大数据。越来越多的大数据的应用和开发就能提升数字化水平,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进而促进河北高质量发展。第三,提升经济发展智能化水平。比如机器人、无人机、车联网,都是智能的,代替人工实施一些操作性或者熟练工工作。智能化的深度越来越广,经济高质量发展就会越快,特别是在提升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方面,5G将会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问政,河北,5G,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