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文明面对面】“养狗能否不扰民”讨论二:清理狗便很难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品牌活动部 
2019-09-03 19:42:02
分享:

  虽然民间有人把“交好运”叫做“狗屎运”,但是如果出门真的踩到了狗屎,恐怕没有人会感到高兴,只会心生厌恶。随着城市养狗的居民越来越多,狗狗在公共环境到处排便,也成为了困扰市民的一大难题。

  在今年9月1日正式施行的《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特别规定:携犬出户应当束犬链,及时清理犬只粪便。尽管清理狗便是“铲屎官”的义务,但是在市民的吐槽中,不清理狗便的养狗者大有人在。本期《文明面对面》,主持人邀请石家庄市“文明养犬社区行”活动执行人赵丽君、宠物行为训导师齐磊、爱狗人士代表彭聪玲、不养狗市民代表陈学涛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室,大家一起讨论:清理狗便,真的很难吗?

  观点PK之一清理狗粪为什么执行难?

  不养狗市民代表 陈学涛:我觉得这就是那些不文明养狗者的懒惰、不尽责的表现,明明可以带个铲子、带个塑料袋就能解决的事情,就是不自觉去做。

  爱狗人士 彭聪玲:清理狗粪确实是养狗人应该做的,除了当狗狗有肠胃病的时候有些难清理的情况外,大多数时候清理狗便是很轻松的。

石家庄市恒大华府小区专门设置的宠物厕所。“文明养犬社区行”活动执行人赵丽君供图

  观点PK之二:可以让狗狗在绿地排便吗?

  爱狗人士 彭聪玲:不建议这样做,狗狗在绿地排便也应该及时清理。

  不养狗市民代表 陈学涛:狗在绿地排粪便虽然不像在路上那么显眼,但是在绿地里玩的孩子也容易踩到狗粪。

  “文明养犬社区行”活动执行人 赵丽君:狗粪在没有经过处理的情况下并不能起到肥料的作用,狗狗在绿地排便会增加绿地的维护成本,所以这种做法不可取。

  宠物行为训导师 齐磊:无论在家里还是在户外,主人完全可以训练狗狗定点排便的能力,是可以做到的。养狗人借遛狗机会让狗狗在户外到处排便的行为是不对的。

石家庄市振头街道社工组织专门设置的狗便清理工具。“文明养犬社区行”活动执行人赵丽君供图

  观点PK之三:社区建宠物厕所、提供狗便收纳袋,是否合适?

  爱狗人士 彭聪玲:支持,这样会更加促进养狗人文明遛狗,及时清理狗便。

  不养狗市民代表 陈学涛:支持,但是要合理设置宠物厕所,让养狗人能真正充分使用到位。

  “文明养犬社区行”活动执行人 赵丽君:如今很多小区已经根据生活环境和居民需要合理设置了狗厕所,能够满足养狗人的需要。

  宠物行为训导师 齐磊:社区和物业设置狗厕所是为了方便养狗人,但更重要的是养狗人的切实执行,做到让狗狗定点排便,及时清理狗便。

  通过几个问题的讨论,大家对“清理狗便”这个议题有了共识:我们的公共环境出现狗便,这不是狗狗的错,其实是狗主人的责任没尽到。无论清理狗便的工作是轻松还是辛苦,其实这都是养狗所必须经历的过程。还是希望所有养狗人能够真正为自己的爱犬负起责任,也希望社会各界都来监督、帮助养狗人士做到文明养犬。

  关于文明养犬,需要讲究的门道还有很多。下期《文明面对面》将会讨论怎样不让邻里间因养狗伤了和气?”相信很多邻里之间都会有这样的困扰,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把您的观点和吐槽留言给我们吧!

关键词:养狗,文明养狗,文明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