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向上吧河北】做女儿的“腿” !文安母亲刘大京19年陪脑瘫女儿学走路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裴妥 
2019-09-03 14:51:31
分享:

19年,

6935个日夜,

52012公里,

一位母亲

廊坊市文安县彭耳湾村民刘大京

寸步不离

陪重度脑瘫的女儿练习走路,

从黑发走到白头,

用脚步丈量母爱的长度。

  妈妈就是女儿的“腿”

  2001年,刘大京和丈夫黄新堂迎来了他们的大女儿黄森荣,小名“庆庆”。伴随着孩子的一天天长大,别人家孩子都会爬会坐了,自己家孩子却还是老样子,刘大京心里犯嘀咕了。于是,一对年轻父母抱着女儿,到北京去检查。在大夫确诊为脑瘫的那一刻,刘大京只觉如五雷轰顶。几经治疗起色甚微。刘大京慢慢地接受了现实,她想:药物难愈,就做康复训练。

  从此,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只要天气允许,刘大京就领着闺女出去练习。除了每天按摩、抬腿、抬手等室内训练项目,大街上、河堤边、公园里,不管多远,她都带着女儿去,一天天坚持下来,这一走就是19年。

  每天步行3个小时,一小时平均2.5公里,19年走下来也有52012公里。从牙牙学步用围巾拉着孩子走,到后来搀扶女儿蹒跚着走,再到如今母女一先一后疾步走,刘大京成了女儿的“腿”。

  春天走破三双鞋、夏天走破三双鞋……一年下来,得十多双鞋。为了能省钱,刘大京买来了胶水、橡胶、刀片,多少次划破了手,但她知道学会了修鞋,就能省钱,就能为丈夫减轻负担。

  “我不伟大,我只是个妈”

  不少人看见这对母女,都会赞扬刘大京是个伟大的母亲。但是她也只是苦笑:“我不伟大,我只是个妈。当妈的哪有不疼自个儿孩子的?她有残疾,我这当妈的能做的就是多疼疼她。”

  这句“多疼疼她”说来容易,做起来却不易。

  黄森荣虽说一米六的个头,可言语肢体双重一级残疾,时刻不能离人,自从有了大女儿,她就再也没有上过班,一天24小时照顾女儿吃喝拉撒,就连睡觉都得陪着女儿,“半夜踢了被,她自己都不会盖。”19年岁月,刘大京说最想感谢的人就是丈夫黄新堂。

  黄新堂是个铁路养护工,常年奔波在外,挣回来的钱刚够全家人生活。虽然大女儿竭尽全力,也只能对着爸爸张开嘴,喊出无声的两个字“爸爸”。但是黄新堂很欣慰,每次回家,都给女儿张罗一桌她爱吃的菜。

  11年前,为了二女儿读书,黄新堂一家东拼西凑在县城买了一套房。“当时就是图便宜,能住人就行,现在这屋里一天天见不到多少阳光。家里最困难的时候,我们甚至要把这房子卖了,但是在亲戚们的帮助下,还是挺了过来。”

  如今,二女儿在读初中,大女儿一年药费开销不少,全家的担子就压在黄新堂一人身上。

  孩子的爷爷奶奶如今也80多岁了,远在新疆老家,姥姥也到了需要人照顾的年纪,可是为了照顾大女儿,刘大京只能抽空去照顾老人。照顾双方父母,就只能依靠兄弟姐妹了,每每想到此处,她只能无奈地叹气。

  “你能像妈一样照顾姐姐不?”

  黄森荣几乎没有语言能力,在家时,常坐在地上看动画片,嘴里发出没人听得懂的咿咿啊啊,如果没人给剥瓜子她就只能将整颗瓜子扔进嘴里嚼。孩子的痛在身上,妈妈的痛在心里,刘大京自责不断:“都是我没有把孩子生好,是我的错。”

  由于肢体不协调,黄森荣学走路时没少受磕碰。原本整齐的一口白牙如今被摔得长短不一,脸也跟着变了形。

  即便知道孩子智力障碍,但是每次带孩子出去看见熟人,刘大京还是会教女儿:“喊大姨。”“这么做就是盼着有一天,孩子的病能减轻些。等没了妈,不给社会添负担。”每当想到孩子的未来,刘大京整宿整宿睡不着。

  等到二女儿放假回家,刘大京总会和她说同样的话:“等妈没了,你能像妈一样照顾好你姐姐不?”二女儿聪明懂事,明白母亲的苦心,她说,自己要好好学习,接妈妈的班来照顾姐姐。

  “只要能坚持,就不愿意给政府添麻烦。目前,黄森荣每月能领到县残联发的100元残疾护理费。”刘大京说,“到今年5月16日,庆庆满18周岁,就能申请低保了,他爸的负担能减轻点儿。这得感谢党的好政策!”

  眼盼着日子一天天好过点,母女相扶还能走多久,刘大京说自己不敢想,女儿是她生命的支撑,只要女儿一天能走,她就要扶着女儿走下去,也许女儿不懂沿途风景有多美,但在刘大京眼中,有女儿的日子每天都是最美的。

  小编手记:

19年

寸步不离的相伴与看护

19年

母亲一直在教女儿学走路

也许女儿并不曾领略

人生路上沿途的风景

但你的乐观和坚毅

给了她生命的骄阳和蓝天

坚韧不拔

母爱无疆

向你致敬

平凡又伟大的母亲刘大京

  (据廊坊发布、廊坊文明网等综合)

关键词:向上吧河北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