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高质量发展赢得世行贷款资金支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9-09-03 19:06:32
分享:

晨光生物天然色素灌装车间工作人员。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李卫国)“这笔世行贷款1年多时间就办下来了,这要是在过去是不敢想像的。”9月3日,当世界银行4000万美元贷款打入公司账户时,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感慨万分。上世纪80年代末,在曲周县二轻公司工作的卢庆国,曾参与了一个世界银行1000万美元的人造板贷款项目,大家花了大量心血,费尽了周折,前前后后跑了8年时间才办下来。两次世界银行贷款的不同境遇,让他对“发展是硬道理”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卢庆国掌舵的晨光生物,是一家以植物有效成分提取为主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不到20年时间里,从一家作坊式小厂发展成世界天然色素行业领军企业、国际重要的天然植物提取物生产供应商。独创的辣椒红色素连续同步提取分离、一体化原料处理、质量控制等关键技术与装备,将我国自主生产的辣椒红色素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由不足2%增加到80%以上。   

  “世界银行对晨光非常认可,他们对我们的企业使命、文化价值观、持续创新的能力、优质且具有成本优势的产品、规范的管理、扎实肯干的团队等非常认可,认为晨光是个国际上难得的优秀合作伙伴,而且他们对我们的战略布局、所开展的项目、与当地政府及相关方的合作关系和合作模式也极其认同。他们想在发展中国家做农业发展、产业扶贫项目,而我们在新疆、云南、河北,以及印度、非洲等地都正在做这些项目,与世界银行的定位非常符合,这正是他们在不断寻找和希望参与的项目。”卢庆国说。

晨光生物天然辣椒红色素生产流水线。 记者 吴新光 摄

  晨光生物把辣椒红提取核心技术用到整个天然植物提取行业,产品也从单一的辣椒红发展到天然色素、天然香辛料提取物和精油、天然营养及药用提取物、植物蛋白和油脂等四大类80多个品种,辣椒红色素、辣椒油树脂、叶黄素三种产品产销量世界第一;近20年来获得了181项国家专利技术,荣获了38项省部级以上奖励,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晨光生物实现销售收入30多亿元,出口创汇9千多万美元。

  晨光生物积极“走出去”,把原料种植基地和生产工厂建在世界有资源优势的地方,靠原料和技术的优势叠加,打造核心竞争力,建设世界天然提取物产业基地。并通过产业带动,引导当地农民种植提取物原料脱贫致富,实现合作共赢。

  2006年晨光生物在新疆建立第一家子公司——新疆晨光公司,十几年时间带动焉耆盆地辣椒种植面积从5万亩发展到60万亩,成为当地一个主导产业。新疆莎车县90%以上是维吾尔族群众,从2012年开始,晨光生物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订单模式在这里推广种植万寿菊,支撑公司叶黄素产销量做到世界第一,7年累计带动农民增收6亿多元,使5万多贫困户20万人摆脱了贫困。今年,该县种植万寿菊13万亩,辐射带动了喀什、和田两个地区9个县农民种植万寿菊16万亩。

  立秋刚过,晨光生物在新疆的第七家子公司——焉耆晨光公司5万吨番茄皮渣生产线竣工投产,这家坐落在巴州河北生态产业园内、总投资10亿元的企业,一期工程3条生产线全部竣工投产后,可带动当地20多万亩辣椒种植,“吃干榨净”南、北疆80%-90%的番茄酱副产品番茄皮、籽。

  带着技术、资金、人才和生产装备,晨光生物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印度、赞比亚等国家建设工厂、种植基地,帮助当地农民脱贫增收,被赞比亚总统伦古称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从晨光生物身上看到了独一无二的价值。”

  “企业在这几十年的发展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也表现在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卢庆国说,就晨光生物而言,企业管理已经做到了流程化、标准化、IT化,拥有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营销和管理团队,背起包就能满世界跑业务,依靠先进的工艺、设备和成熟的管理,几个人就能到世界各地去开工厂。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正是靠着艰苦奋斗、持续努力的精神,坚持为人类、为社会造福的理念,晨光生物才走在了行业的前列,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卢庆国表示,晨光生物正在打造国际领先的检测中心、研发中心、中试中心,把全国乃至全球植物提取产业的科技资源整合到这个平台上来,有信心为中国再添一个世界第一的产业。在此基础上,依靠科技创新,延伸产业链,做强终端消费,逐渐积累品牌优势,做大做强保健品、中药提取等大健康产业,为人类健康做贡献。

关键词:晨光生物,世行贷款,走出去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