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以“3456”为载体
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坚决打赢攻坚战的行动自觉
——冀中能源邯矿集团郭二庄矿党委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绳悦 程矿生 
2019-09-05 11:18:00
分享:

  长城网讯(绳悦 程矿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冀中能源邯矿集团郭二庄矿党委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3456”为载体,紧紧围绕坚决打赢“最具挑战性一年”攻坚战这一主线,采取攻坚举措,振奋干群精神,坚定必胜信念,推动企业稳健运营、持续发展,确保以扎扎实实的成效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以“三抓”强化理论学习,奠定坚决打赢攻坚战的思想基础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主题教育的主线,如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该矿党委坚持做到“三抓”:

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程矿生 摄

  ——抓中心组集中学习。党委中心组15名成员、9名副总每月集中学习研讨2次,每次学习都确定了研讨主题和发言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集中研讨主题8个,参与研讨发言39人次。重点学习了党章党规和党史、新中国史、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特别是7月14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赵鹏飞的专题党课,如醍醐灌顶、响鼓重槌,在广大党员心头留下强音,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思想上再升华,精神上再洗礼,激励干部职工更加自觉地为打赢“最具挑战性一年”攻坚战的使命而奋斗。

  ——抓党员个人学习。矿党委购买了320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学习读本,以支部为单位,发放到每名党员手中,供党员自主学习。同时,主题教育办公室编写简报,统一发放了主题教育党员学习笔记本,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抓特色教育学习。矿党委以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到129师司令部接受红色洗礼;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同心奋力”主题教育高潮日鼓舞干劲;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召开庆祝建党98周年暨“一先双优”表彰大会,表彰先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警醒,知敬畏守底线。

  通过“三抓”学习,扫除了党员干部“思想灰尘”,汇聚起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强大正能量。

  “四个深入”号脉开方,拿出坚决打赢攻坚战的实招硬招

  “我们要改变工作惰性,改变惯性思维,改变工作现状;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打造百年郭矿,不是主业百年不变……”6月18日,赵鹏飞董事长主题调研首站就来到郭二庄矿,与区队长交流、与支部书记交谈、与职工群众交心。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程矿生 

  上行之,下效之。矿领导班子成员眼往下看,脚往下走,通过带头深入车间班组、深入职工群众、深入科室区队、深入井下一线,围绕当前面临的重点难点和对策展开调研,共收集建议76条,梳理出“厚煤层综采队伍紧张、标准化建设提升慢、下组煤工程进度滞后、生产成本高、二坑生产脱节”等制约发展的五大关键问题,形成12个调研成果。对查摆出的问题,矿班子成员逐条研究分析,集中研究讨论,制定了整改任务书,明确了完成时间表,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推动企业稳健发展。

  一语不能践,万卷图空虚。只有拿出实招硬招,才能破解发展难题。

  ——针对厚煤层综采队伍紧张问题,挖潜人力资源,把生产准备区并入综采一区,优化队伍组合,开展“师带徒、一帮一”素质提升活动,着力培育一支能啃“硬骨头”的厚煤层综采队伍。

  ——针对标准化建设提升慢问题,重新调整安全生产标准化责任分工,成立标准化建设督导小组,实施标准化抵押金制度,捆绑考核,确保通过国家一级验收。

  ——针对下组煤工程进展慢问题,大上机械化,加大五采区超前钻探力度,加大岩巷掘进进度,着力提升单进水平。

  ——针对生产成本高问题,创新材料管理模式,多点发力降本,下半年每月材料费再降100万元。

  ——针对二坑生产脱节问题,强化工作面物探、钻探,加快区域治理,8月11日,29204、29207两个工作面区域治理工程顺利通过集团公司验收,解除了水害威胁,工作面转入正轨生产。

  …………

  一些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得到妥善解决,一些长期困扰发展的瓶颈找到了解决途径。

  以“五问”大讨论反思问题,坚定坚决打赢攻坚战的信心决心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视问题、检视问题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

党员义务在煤场清理边角煤程矿生 摄

  矿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紧扣初心之问、求实之问、履职之问,对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等,聚焦思想、政治、能力、作风和廉政五方面进行检视。班子成员通过认真查摆,形成检视问题材料15篇,查找问题140条,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专题找差距专题会议,截至目前,80%的问题已按照要求整改,其余问题正在按计划抓紧落实。

  与此同时,按照赵鹏飞董事长专题调研、专题党课,刘国强总经理上党课要求,基层各支部广泛开展 “五问”大讨论活动,解放思想,自我反思,自我革命。

  ——如何发挥好“369”党建工作优势,全面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水平,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

  ——如何加快推动企业改革发展,解决动能缺失、机制不活、效率低下等问题,充分激发企业自身活力?

  ——如何正确处理好发展这一中心任务与“三大基石”关系,有效防控各类风险,实现更有保障的稳健发展?

  ——如何做到深挖内潜、自我革命、提质增效,为集团公司坚决打赢“最具挑战性一年”攻坚战做出新贡献?

  ——如何激发党员干部做到自我加压、以上率下,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坚强政治定力担当作为,努力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带头人?

  围绕“五问”,矿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剖析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撰写了领导班子和成员对照检视剖析材料,矿党委出台了《加强干部职工作风纪律整顿文件》,各支部撰写了落实赵鹏飞董事长专题调研心得体会20余篇,转变了工作作风,增强了应对防控风险的能力,推动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六个聚焦”抓整改落实,凝聚坚决打赢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职工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工作方向和奋斗目标。

  矿党委聚焦六个方面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切实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为职工新建篮球场。程矿生 摄

  ——聚焦学习抓整改。进一步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把每月的第二周和第四周的周二下午定为“政治学习日”,雷打不动,对学习组织、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管理等方面作了进一步深化细化,提高学习效果。

  ——聚焦党建抓整改。强化“369党建”工作机制落细落小,截至8月底,21个“四创”项目,23个党员奉献工程,累计创效500万元。综采一区党支部建成了“党建创新工作室”,成为全矿支部建设的一个亮点。

  ——聚焦民生抓整改。把为民服务解难题列为重中之重,为16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新建了机关广场篮球场地,在工业广场、文化广场等处新增了15个分类垃圾桶,营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的矿区环境。

  ——聚焦安全抓整改。切实抓好“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活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8341+”安全全覆盖体系落实“三位一体”安全工作,确保以零违章、零事故、零工伤的良好安全业绩向国庆献礼。

  ——聚焦经营抓整改。以优化人力资源为突破口,对基层区队的工薪员、材料员岗位进行调整,激发工作热情。强化源头采面设计,最大限度实现集约化生产,降低搬家倒面次数,增加有效生产时间。优化工程设计、优化生产布局、优化施工工艺和优化设备选型,从源头上杜绝人力资源浪费。

  ——聚焦环境抓整改。以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严厉打击盗窃犯罪、赌博、喝酒滋事等,营造良好治安环境。加强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杜绝火灾事故发生。做好信访工作,确保矿区和谐稳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当前改革发展最吃劲的时刻、在这样那样以及一些不可预见的困难最集中的时刻、在压力最大责任最强的时刻,郭二庄矿干部职工充分发扬新时代邯矿精神,在困难和压力面前扛得住、顶得起、敢担当,见招拆招,全力应对,为集团公司实现转型改革“ 第三步”目标勇挑重担、做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冀中能源,邯矿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