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广宗:电商铺就线上线下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蕾 王垒 张贵玮 
2019-09-06 14:54:30
分享:

  长城网讯(张蕾 王垒 张贵玮)“各位亲,我现在来到的是广宗县红薯产业基地,我为大家带来了广宗的美味——鲜红薯、红薯干、红薯条,下面我来为大家一一品尝……”

  “各位亲爱的们,这辆造型时尚、色彩亮丽的童车,车架使用了一次性成型的镁合金材料,该材料源于航空航天机械制造领域。双击666……”

  “各位小主,这是广宗种植的阿根廷原种奶油南瓜,籽少肉实、软糯香甜,你要不要尝尝,想品尝就点击下单吧亲……”

  一边看着“小哥哥、小姐姐”介绍着等农特产品,一边听到技术人员汇报后台统计出的订单数据,惊叹声、赞美声接连不断。线上人气高涨、销售火爆,线下场面热闹、带劲。

  日前,长城新媒体“直播美好燕赵”河北首届电商新主播选拔大赛广宗分会场启动,用直播比赛的形式推介广宗农特产品。此次选拔大赛直播的比赛产品包括广宗红薯、红薯果脯系列、奶油南瓜、童车等农特产品。当日达成销售2000多单。

  “看着主播们对着手机简简单单的聊天,就能把货卖出去了,很给力。用订单说话,群众心里也踏实。”广宗县北塘疃镇常阜村扶贫第一书记夏福健指着奶油南瓜高兴地说,常阜村发展种植了200多亩奶油南瓜,直播比赛日后两天时间里就达成销售3500余单。

  8月23日至28日,拼多多、京东、淘宝等电商销售平台与广宗县常阜村、西石井、李么等贫困村签订农特产品销售协议,意向销售奶油南瓜50万斤、鲜食红薯20万斤。目前已完成线上销售广宗红薯和奶油南瓜1.7万多单,7万多斤,销售收入41.6万元。

  近年来,广宗县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围绕“做强做优电商、助力脱贫攻坚”的总目标,扎实做好电子商务“企业引进培育、平台建设提升、体系支撑完善、应用普及推广、示范带动引领、服务深化拓展”等六大工程,推动电子商务在便利农民生产生活、助力扶贫攻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各类电商培训20余次、培训人员近700人,为发展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储备了大量人才,目前培训还在持续进行中。

  在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建设过程中,打造独特亮点。亮点之一,是在农产品上行体系建设中,打造单独的物流配送体系,以创“赤兔生活”物流配送品牌的方式,联合多家快递公司进行合作,实现农产品上行和网购产品下行的直达配送,彻底打通农村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亮点二,是独立开发项目运营平台软件,实现物资上下行的运营数据全权掌控,随时能够调取运营情况的大数据,并且能够随时优化更新软件的服务功能。亮点三,是一体打造广宗农特产品的标准化、质量追溯体系和广宗区域品牌,项目推进效率高,对接平台资源渠道广。

  截至目前,县级电子商务中心、物流仓储中心及乡镇服务站、村级服务网点基本完成,乡村电子商务培训全面开展,农特产品标准化、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区域品牌培育有序推进,已经纳入品牌目录的包括广宗童车、红薯、葡萄、桃、杂粮等,其中广宗童车、红薯、夏黑葡萄等农特产品已上架淘宝、京东等国内主流电商平台。

  “电子商务,线上不仅为农户提供了产品变现的渠道和解决存量增收的问题,线下还刺激农户提质增量增添新的动力,助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广宗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鞠继红说,下一步将制作广宗农特产品分布图,建立“码上广宗”平台,为每个村的农特产品建立专用的二维码,实现“物、网、运”一体化销售服务,让广宗农特产品销往全国、走出国门。

关键词:电商,脱贫,广宗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