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靠创新扶贫模式 益康成为灵寿脱贫致富的“标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2019-09-02 16:58:44
分享:

 

河北益康功能材料有限公司大楼外景。徐清铭 摄 

  长城网9月2日讯(徐清铭)随着我国脱贫工作的持续深入和社会反应的继续升温,脱贫攻坚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大事。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脱贫攻坚,帮助众多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河北益康功能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益康)就是脱贫攻坚中最普通的一个,它的普通在受益群众眼里变得那么的不“普通”。

  “我们还将继续创新扶贫模式,让投资收益最大化,让产业扶贫规范化,让农产品深加工规模化,让企业同扶贫事业同成长,帮助更多的人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河北益康负责人苏亿位坚定而自信地说道。

公司负责人苏亿位看望贫困老党员。河北益康供图 

  河北益康位于灵寿县经济开发区,是一家主营功能性纺织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拥有二十多家合作扶贫加工车间。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少数人富了也不算富,河北益康一直将脱贫工作放在公司首要重点事项来抓,并通过一系列创新扶贫模式助力更多的人走向了脱贫致富之路,更成为了灵寿脱贫致富的“标兵”。

  我省脱贫防贫暨“千企帮千村”工作推进会的胜利举行,更加肯定了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性。既要脱贫,又要致富;既要致富更要防止返贫,益康人非常重视这一点,并找准机会让更多的人实现就业,让更多的人有了持续的收入来源。

  益康人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利用贫困村闲置房屋和剩余劳动力合作办厂,加工简易纺织品。并派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质检人员到加工厂提供服务,让贫困户在不耽误种地和从事家务的情况下就近就业,不出村挣到了工资,并且让他们学到了技能、学会了经营,达到了精准扶贫的目的。目前已在灵寿9个乡镇创办合作加工厂25家、平山和行唐县共计15家,解决了1200多人的就业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0余人。这种长期脱贫不返贫的措施被当地人一直叫好。

丝瓜种植基地。河北益康供图 

  扶贫项目不能是单一的,更不能是有“个性”的,要是大众易懂易学易上手的普惠项目。益康人知道这一点,并在种植增收上下功夫,利用灵寿县山区丘陵地理优势种植丝瓜,和贫困户签订种植收购合同,免费提供种子和技术培训服务,通过推广丝瓜种植及丝瓜深加工,开发丝瓜尖、丝瓜络等保健品,形成灵寿特色产业,让农民增产增收。目前已有1000多户人学会种植技能,使150个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2018年,河北益康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优秀案例”,这既是鼓励也是鞭策,让益康人立足脱贫攻坚有了更强大的后劲。

  为解决贫困村、贫困户无脱贫项目和深度贫困人口无能力创收的问题,河北益康在县扶贫办组织协调下,与县联社合作,利用共富宝贷款1000多万元,形成企贷企用企还,贫困户受益的脱贫模式,仅此一项就帮扶贫困户380多个;并承接扶贫资金2300万元作为贫困户的入股资金实现保底分红,帮扶老弱病残的贫困户2000余个。通过入股分红,保底收益的形式,益康人让深度贫困户达到了长期稳定脱贫。

  正如苏亿位所讲:荣誉只代表过去,不代表现在和将来。河北益康在2018年荣获河北省扶贫奉献奖的时候,并没有被这些荣誉光环冲昏头脑,而是更加深入地行使着脱贫攻坚的使命。不仅在原有扶贫创新模式的基础上,加大了投入力度继续攻坚,还充分发挥企业自身销售优势,利用灵寿矿产品资源丰富,农产品种类多的特点,带头做好农村电商微商销售,让更多的人把灵寿的产品销往国内外,把扶贫项目做成特色产业,把灵寿产品做成品牌产品,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

关键词:创新,扶贫,灵寿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