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出实招 做实功 求实效 井陉矿区行政审批再创“新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梁永霞 
2019-08-28 16:41:49
分享:

  长城网8月28日讯(徐清铭 梁永霞)一直以来,石家庄市井陉矿区行政审批局以“敢为”的作风,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明确工作目标,理顺工作思路,从最多跑一次清单制定、三书合一的创新、不见面审批的推广等方面再创“新速”,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审批服务大厅。梁永霞供图

  完善审批职能。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及全市统一划转行政目录,对已划转和未划转至的事项分别进行了梳理,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初步将涉及农业农村局、文广新局、城管局等11项完成移交划转。目前该区12个单位已入驻政务服务中心,21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一厅办理。

  精简审批环节。该局对工程建设项目立项阶段的可研报告、节能报告、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形成“三书合一”综合文本,合并审查事项,精简审批环节,并委托一家评估公司,组织一场评估评审会,将原来的三次专家评审会合成一次开、一天开,实施“一次委托、专家联合评审”,一次性将项目的可行性、社会稳定风险因素、能耗情况进行全面论证,简化了评审环节,提高了审批效率。

  大力实施“不见面审批”改革。一是扩大网上办理事项覆盖面。梳理完成全区网上办理审批事项清单369项,组织全区21个责任单位完成对所有事项的录入及开通网办。截至目前,该区网上可办事项达到366项,达到全部事项的99%。二是开展受审分离不见面审批服务。对政务服务大厅进行改造提升,整合业务窗口,设置7个综合服务窗口,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目前68项审批事项实现了受审分离不见面审批。三是开展跨部门联合审批。对项目从立项到验收涉及的32个常办事项开展网上并联审批。依托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各审批部门可以同步开展审批工作,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网上实时查询,实现项目信息共享,减少了重复提交申请材料,压缩了审批时间,提高了联合审批效率,形成了“全共享”工作平台,为项目申报单位提供了更多便利。

  创新审批方式。该局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了“一件事”办理模式。明确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并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布。梳理规范了68个常办事项和9件事清单,实施证照联办、联合审批新模式,减少申报材料,简化审批流程,并制作生成二维码,群众用手机扫描相关事项二维码即可了解该事项的承办窗口、办事流程、申请材料以及相关表格的规范样本。

  有序推开“证照分离”改革。该局建立了“证照分离”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按照省印发的第一批106项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指导目录,梳理了改革事项,确立了涉及16个部门106项行政审批事项改革清单。并发挥牵头作用,瞄准关键环节,明确 “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办理条件,规范经营登记,推进部门间登记信息互联共享,激发了市场活力,切实解决了“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该局通过一系列的创新模式和深化改革措施有效推进了机关办事效率,近看,可助力企业和群众解决办事的难点、痛点和堵点;远观,可大力提升区域市场活力,推进市场经济高效发展;展望未来,可在为民服务上打造新时期“服务更优、办事更快、形象更好”的政务服务平台。 

关键词:井陉矿区,行政审批,高效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