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数读河北⑥】 迈向开放型经济 河北搭建连接五洲四海新桥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9-09-17 14:55:59
分享:

  

     6月21日,由秦皇岛港首航发往美国底特律的散装铝锭正在装船。刘怡然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北对外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型经济向开放型经济的历史转折,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为经济发展搭建了一座连接五洲四海的新桥梁。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对外贸易又实现跨越式发展,利用外资成效显著,国际旅游稳步发展,对外投资合作深入推进,成为全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极富生机与活力的增长点。

  据统计,今年1-7月,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160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高于全国5.5个百分点。8月30日自贸试验区的挂牌,又将成为河北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对外贸易跨越发展  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改革开放前,河北省经济基本处于封闭半封闭的计划经济时期,对外经济以出口贸易为主,形式单一,总量很小。由于全国实施贸易统制,全省实行调拨出口,1974年以前河北只是作为货源区为天津口岸提供出口货源,直到1975年正式开辟口岸开始自营出口业务。

  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河北迅速融入经济全球化浪潮,对外贸易取得长足发展,规模质量不断提升,实现历史性跨越。

  

  8月30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记者 烟成群 摄

     据统计,从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到2018年,河北省进出口总值从3亿美元提高到538.8亿美元,增长179倍,年均增长13.9%,累计进出口总值6775.9亿美元。其中,2009-2018年,全省累计进出口总值4922.5亿美元,占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累计进出口总值的72.6%。2018年全省进出口总值538.8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8.0%。

  出口方面,1978年全省仅为2.8亿美元。2018年出口总值增加至339.9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122倍,年均增长12.8%,累计出口总值4212.6亿美元。

  

    2019年4月18日,陆港号中欧班列满载“长城汽车”从邯郸发往莫斯科。王蔚乾供图

    1976年国家批准河北直接经营进口贸易,1978年全省进口总值为0.22亿美元,2011年达到历史最大规模的250.2亿美元。2018年进口总值198.9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897倍,累计进口总值2563.4亿美元,年均增长18.5%。

  改革开放初期,河北出口商品主要是畜产品、土产品和粮油食品,同时也有部分纺织品、轻工业品、服装、五金矿产品,出口商品结构以低附加值的初级产品为主。“十五”以来,代表较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的机电产品和高技术产品出口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2001年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为6.1亿、0.5亿美元,2018年分别达到114.6、28.6亿美元。

  与河北建立出口贸易关系的国家和地区,由1978年的73个增加到2018年的200多个。其中,欧盟、东盟、美国、日本、韩国等为河北省五大出口市场。同时,拉丁美洲、非洲及大洋洲逐渐成为河北新兴外贸市场,部分“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出口也较快增长。

  外商投资规模日益扩大  投资领域不断拓展

  改革开放以来,河北省利用外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利用外资重心由借款等间接方式,转向以外商直接投资兴办三资企业为主。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入世过渡期结束,全省又拓展出证券投资等更多方式,利用外资规模不断实现新突破。    

  1991年以前,全省累计利用外资仅为3.4亿美元。1992年外商直接投资首次超过对外借款,是有史以来外商直接投资增速最快的一年,当年审批三资企业突破1000家,超过1991年之前年份的总和。2018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突破90亿美元,达97.0亿美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资90.8亿美元,规模均创历史新高。自1984年以来,全省累计实际利用外资961.2亿美元,年均增长24.6%;其中,累计外商直接投资847.8亿美元,年均增长28.9%。

  

   9月4日,中外合资保险机构——北大方正人寿石家庄中心支公司正式入驻河北。 记者烟成群 摄

     改革开放之初,外商来冀投资的领域仅限于制造、电力和交通运输等基础产业。之后,服务业外商投资发展迅速,进入“十三五”时期,外商直接投资又快速流入高新技术行业。2018年,外商直接投资三次产业分布为0.7:80.7:18.6。从行业来看,上世纪90年代初外商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工业、房地产等行业,之后行业结构不断优化。2018年全省外商直接投资增长较快的行业分别是采矿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投资方式上,中外合资在较长一段时期内是主要形式。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善,不确定性风险的降低及投资政策统一、规范和透明,独资企业外商在2005年的直接投资增长64.4%,首次超过合资企业成为外商投资主要形式。2018年,独资企业外商直接投资50.2亿美元,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55.3%。

  从外资来源地分布看,主要以亚洲、美洲等国家(地区)为主。2018年来自亚洲的外商直接投资占全省实际外商直接投资的64.1%,拉丁美洲占21.2%。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五个国家(地区)依次为香港占54.1%、英属维尔京群岛占20.8%、美国占4.4%、日本占4.1%、新加坡占2.2%,五个国家(地区)合计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85.7%。

  “走出去”步伐更趋成熟  国际旅游稳步发展  

  当前,河钢集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已走过三年,成为我国与中东欧合作的标志性工程。今年上半年,河钢塞钢的铁、钢、材产量分别完成84.83万吨、94.57万吨、81.88,再创历史最好水平。

  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是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一项新兴事业。1981年,全省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开始起步,之后合作领域逐步扩大,合作国家和地区逐步增多,对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带动设备、技术、劳务和产品出口,缓解就业压力,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与河北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国家(地区)已遍布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北美洲和大洋洲6个大洲,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2018年,全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金额42.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7.7亿美元,分别比1985年(有数据统计以来)增长1314倍和593倍,年均增长均超过20%。

  

    河钢塞钢成为我国与中东欧合作标志性工程。 河钢集团供图

     新世纪以来,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大力实施、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有力推动了省内企业在全球范围优化配置资源,提高生产要素的利用率。当前,河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重大对外战略,推进优势产能走出去,更趋成熟和理性,结构更加优化,质量明显提升。

  此外,改革开放以来,河北省国际旅游业也实现了从弱到强和迅速发展。全省入境旅游接待人数从1979年的1.3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175.7万人次,历年累计2042.3万人次,增长136倍,年均增长13.4%;全省国际旅游收入从1979年的29万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8.5亿美元,历年累计79.2亿美元,增长2928倍,年均增长22.7%。

  为充分发挥内环京津、外环渤海的独特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河北不断加大旅游业投入,“十三五”以来,全省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2018年全省入境旅游接待人数175.8万人次,实现国际旅游收入8.5亿美元,分别比2017年增长9.7%和11.7%,旅游产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新时代,河北将以更大力度全面扩大开放,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大潮,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谱写河北对外开放新篇章。

                                                                  

关键词:外贸, 河北 ,进出口, 70年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