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以金融扶贫开启脱贫攻坚“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钟航 
2019-09-19 15:54:46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钟航)近年来,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认真贯彻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上级行党委金融扶贫工作安排,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加大扶贫信贷投入,创新扶贫金融产品,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强化金融服务实践,开展对口精准扶贫。上半年,该行实现金融扶贫贷款投放39.4亿元,金融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加大信贷支持,带动脱贫增收

  该行配置专项信贷规模,用于金融助推脱贫扶贫信贷投放,加大支持力度。适度延长、合理确定贫困村的扶贫贷款期限,对扶贫贷款原则上给予优惠利率。积极完善扶贫开发不良贷款的责任认定标准,建立起独立审查,尽职免责的责任认定体系,促进扶贫贷款的有效投放。支持贫困地区“三农”业务发展。聚焦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先后支持了旗帜乳业、雪川农业、神栗食品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贫困地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支持太行山高速公路建设,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助力京津冀三地打通断头路。为其核准授信总量300多亿元。该条高速途经19个区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9个,省级贫困县2个,国家级贫困县直辖区1个。支持对口扶贫县项目落地。先后为华电沽源大脑包25.05万千瓦风电项目、沽源东辛营风电场项目提供信贷支持。

  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质效

  依托核心企业整合产业链金融服务,活用脱贫助农创新产品开拓批量市场,打造扶贫综合解决方案,辐射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制定并落实差异化行业信贷政策。根据辖内各贫困地实际情况以及业务发展特点,引导各分行制定区域授信政策,逐步完善贫困区域授信发展方式,并要求各分行以“三农”业务发展信贷指引为政策依据,对本辖内贫困地区的现代农业、县域经济、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深入分析,明确重点支持方向以及具体客户发展策略。优化扶贫授信项目审批流程,合理简化扶贫贷款审批流程,为扶贫信贷项目审批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尽责、优先审批。

  针对承德宽城板栗集群,灵活运用“板栗通达”产品,五年来,先后向宽城20余家板栗合作社发放贷款6000余万元,为近千名板栗种植农户脱贫致富提供了金融支持。今年再次提高了“板栗通达”的产品额度,持续助力栗农脱贫致富。针对张家口坝上马铃薯种植集群,升级打造“2.0版薯业通宝”,以户均2天的审批时效,为17家种植合作社共计投放5000万元的普惠金融贷款,推动金融支持产业扶贫。截至2019年8月末,该行助农产品累计投放5亿元。

  延伸服务触角,推动普惠金融

  落实贫困地区机构拓展计划。加强对县域特别是贫困县域的网点布局,以网点为阵地,加强对贫困县的金融扶持力度,为贫困地区提供安全、经济、便捷的现代化金融服务。近三年该行在贫困县域新设立机构16个,极大提升了在国家及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机构覆盖率。抓好新增助农点建设,满足贫困地区基础金融需求。积极联合当地扶贫部门摸清本辖区贫困县、贫困村的具体情况,根据自身管理能力和管理幅度,进一步将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在贫困县优先选择无金融机构且金融需求较为迫切的行政村,依托农资连锁店、饲料批发店、电信运营商、邮政网点、卫生所、便民店、小超市或村委会、村民家庭等建立服务点,为广大农村客户提供余额查询、小额取款、现金汇款、等基础金融服务,构建起支农、惠农、便农的“支付绿色通道”。通过深入贫困地区乡镇和农村开展《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 支付服务点技术规范》《银行营业网点服务基本要求》《银行业客户服务中心基本要求》等金融标准宣传普及活动,将金融标准知识、反洗钱、防假币、打击防范非法融资和金融诈骗等知识通过多种手段传导到村民,强化农村客户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提升乡镇和农村地区金融标准化程度和金融服务水平。

  开展精准扶贫,履行社会责任

  精准扶贫工作是政治任务,更是政治责任,该行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担当意识扎实开展扶贫工作,扎实履行好“五包一”单位责任,努力推动沽源县以及仁和堡村、万水泉村实现如期脱贫。该行遴选6名优秀干部分两个工作队入驻仁和堡和万水泉村,开展精准扶贫。连续多年向贫困地区开展定向捐赠,改善当地居民居住、饮水、交通条件。支持仁和堡村建设600平米恒温库及蔬菜深加工产业项目、万水泉村古泉眼改造,增加集体和村民收益。由27名省行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134个贫困户进行对口帮扶,落实进村入户走访,做好贫困户思想引导工作的同时,详细了解贫困家庭生产生活及至贫原因,谋划脱贫措施,解决其实际困难。践行“扶贫先扶智和志,治穷先治愚和迂”思路,在暑期为留守儿童开办夏令营活动,帮助孩子们开拓视野,陶冶情操。开办农民夜校和技术大讲堂,提高广大农民的生产技能,激发内生动力。与河北省扶贫基金会携手启动“百万爱心工程”,发挥该行线上线下渠道优势,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募集扶贫资金,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键词:中行,金融扶贫,信贷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