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突出重点 敏捷行动 河北中行率先启动自贸区河北片区金融服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钟航 
2019-08-27 17:49: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钟航)日前,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包括河北在内的六个省份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其中河北片区包括雄安片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和大型机场片区,河北省正式进入了自贸时代。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承继中行国际化基因、深耕燕赵大地四十余载,在自贸区总体设计、方案报批等前期筹备阶段深度介入、积极建言,在自贸区方案印发后,第一时间采取行动,率先启动自贸区全面金融服务。

市民在中行办理业务。中行供图

  一是紧扣政策重点。按照河北自贸区的功能定位,着重从简化业务流程配合营商环境优化、发挥专业优势助力金融开放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综合服务支持产业开放发展等方面率先启动自贸区全面金融服务。

  二是突出专业优势。充分发挥中行在国际化、综合化方面的特长,在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贸易融资跨境资产转让、贸易结算便利化等国际结算和跨境金融专业领域先行先试,以高质效的金融服务满足区内企业需求。

  三是强化综合服务。针对河北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提倡发展的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大宗商品、商贸物流、临空临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河北中行积极研究制定涵盖账户、结算、融资、担保、汇兑等金融产品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将自贸区政策红利定向导入实体经济。

  四是加强科技引领。加强与“单一窗口”合作,打通报关、收支、商检、航运、交易等多环节数据,以在线单证、在线融资、网上银行为重点,提高业务线上化水平,提高区内企业结算与融资的便利化水平。

  作为国有大行,中国银行始终是中国金融改革坚定的支持者和践行者,中国银行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人民币国际化、自由贸易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提供政策创新、金融顾问等专业化服务,如今,自由贸易区金融服务再次成为中国银行又一独特的核心竞争力优势。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自贸区营商环境、贸易便利和高效服务将吸引大批海内外企业进驻,河北中行将充分发挥国际化、多元化、专业化优势,以“商行+投行、境内+境外、融资+融智”相结合,为河北自贸区建设提供综合化、整体化金融服务,全力支持河北自贸区发展壮大。

  下阶段,河北中行将继续加大对自贸区业务的资源投入力度,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技术优势、产品优势、渠道优势和资金优势,积极将中银集团的全球化资源和多元化平台与自贸区开放高地精准对接,助力河北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河北中行,河北自贸区,金融服务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