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保留在一所小学里的“赶考”记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19-09-20 18:54:43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这排青砖瓦房便是“毛主席进京驻涿纪念馆”。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摄

    9月20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保定涿州三义小学,采访党中央毛主席进京驻涿纪念馆,追溯红色“赶考”路上弥足珍贵的“涿州记忆”。

  涿州三义小学在历史上十分特殊,它的校名源于“桃园三结义”的故事,同时这里也是毛泽东等五大书记建国前进京“赶考”驻涿州的地方,保留着红色的文化资源。

三义小学一景。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摄

  三义小学后面有一排青砖瓦房,依然挺立,这就是当年的县委大院。如今这间不同寻常的平房,已建成为“毛主席进京驻涿纪念馆”,坐落在涿州市三义小学操场一角。

  走进纪念馆,记者就被浓厚的历史气息所吸引。一份份纸页泛黄的文献史料,一张张记录历史的影像图片,仿佛在诉说着不尽的红色往事。

一份份纸页泛黄的文献史料仿佛在诉说着不尽的红色往事。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摄

  1949年3月24日傍晚,中共中央的“赶考”车队到达涿县(今涿州市)。“赶考”车队一行便宿住在了涿县县城内粉子胡同的第四十二军军部。

涿州市委党校老师张尚品向采访团讲述“赶考”路上弥足珍贵的“涿州记忆”。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摄

  据记载,当年队伍行至涿县时,已经掌灯,城门紧闭。守卫的哨兵将车队拦下,坚持称“没有我们领导的命令,不管你是谁,就是毛主席来了也不行,我们要执行命令!”在哨兵进城找领导汇报期间,毛泽东耐心等待,并对卫士长说:“他们做得对,不要紧,可以等一等。”

  “当时涿州刚刚解放,各种敌对势力还在,安保工作是头等大事,士兵的举动合乎情理。” 涿州市委党校老师张尚品说,严格执行命令,这是士兵守纪律守规矩的体现,与党在西柏坡“立规矩”,要求遵守纪律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关键词:赶考,三义学校,涿州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