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产业援疆掠影①】一技在身甩穷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学工 
2019-09-24 15:55:00
分享:

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员在且末县通睿驾驶员培训中心接受培训。  记者 孙学工 摄

学员们在进行实操训练。   记者 孙学工 摄
  编者按
     河北省对口援疆工作紧扣巴州和新疆建设兵团第二师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条件、发展重点等实际,把产业援疆作为对口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项目驱动打造援疆工作着力点。自2017年2月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入疆以来,已落地产业援疆项目73个,完成投资81.72亿元,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巴州篇章作出了突出贡献。

  长城网讯(记者 孙学工 通讯员 梁韶辉)来自且末县的喀迪尔·艾尼是2017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原来主要在外地打工,因为没有技术,一年挣得很少。2018年,他通过筛选得到了驾驶员培训的机会。“以前也会开车,但没有驾驶证,工作没有保证。通过培训,我不仅拿到了驾驶证,还取得了大型工程设备操作证。”说着,他从兜里拿出两个证件给记者看。

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员喀迪尔·艾尼在展示他考取的驾驶证和大型工程设备操作证。   记者 孙学工 摄

  “目前,且末县内有3条主要公路正在建设,需要大量的工程机械操作员和大卡车驾驶员。为此,我们自2017年6月启动了培训驾驶员项目,全程免费培训了120名驾驶员,这些人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喀迪尔是最早得到驾驶证的学员之一。”且末县人社局副局长侯文艳介绍,这个项目正是得到了河北省援疆项目资金的支持才得以顺利实施。

在且末县通睿驾驶员培训中心,工作人员展示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员考取的驾驶证和大型工程设备操作证。  记者 孙学工 摄

  因为业务熟练,喀迪尔被且末通睿驾驶员培训中心聘为教练员。现在,他们一家在县城租了房,妻子也找到了工作,“我们已经脱贫了。”

  与喀迪尔同样首批完成驾驶员培训的殷帅帅,也有了新想法。取得驾驶证后,他在某工程工地上干了半年,主要是驾驶洒水车,月收入7000元。后来工地停工,他用赚来的钱买了一辆二手小轿车,现在为一家公司服务。“租车费是一天200元,平时还能用车接送孩子。但这只是暂时的,将来工地复工,我想买一辆自己的大卡车去工地干,日子会过得更好。”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组织引导企业赴疆投资兴业的同时,河北省支持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产业园(区)、创业就业培训等23个项目,增强当地“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扩大就业。

  “加强技能培训,可以使当地群众获得更强的就业能力,既能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生活,也能促进社会稳定。产业援疆对于实现新疆长治久安和社会稳定意义重大。”侯文艳说。

关键词:援疆,培训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