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最提醒】拒绝“节日病”! 吃货假期健康饮食全攻略!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颜楠 
2019-09-24 16:21:41
分享:

  期盼已久的国庆假期马上就要来啦!各位小伙伴是不是已经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啦!吃起来!玩起来!但是小编不得不提醒你的是饮食上可不要太放肆!把好饮食关,拒绝“节日病”!注意做到这些过一个健康愉快的假期吧!

  饮食要做到“三不宜”

  1、不宜过饱:节日期间食品丰富多样化,但活动量少、消化功能差,吃得过饱不仅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还可能造成体重增加,引起高血压和动脉硬化,加重心脏负担。

  2、不宜过咸:正常人的食盐量,以每日不超过10克为宜。食盐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引起浮肿,钠盐潴留还会引起血压升高,增加高血压、冠心病、脑出血的发病率。

  3、糖和脂肪不宜过多:节假日运动量少,吃糖过多不仅会引起或加重糖尿病,而且糖在体内会转化为脂肪使人发胖。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饮食应节制

  节日饮食应注意同一类的食物不要摄入过多,加之节日期间干果、鲜果充足,也增加了摄入量,各种食物的摄入大于平日饮食,建议三餐进食以不饿为主,不能过饱过多过于复杂,以致节后体重增加。

  1、坚持规律饮食:由于节日期间,晚餐的菜肴非常丰盛,睡眠推迟,早饭不吃,使得人的血脂、血糖、尿酸容易升高,不利于冠心病、糖尿病痛风的控制。

  2、多喝开水解油腻:吃水果平衡消化。橙汁和木瓜就能很好的调整消化机能,有去热滞的作用,节日期间多喝开水,这样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食和酒对肝脏的危害,也可饮淡茶清除胃肠道的油腻,使之恢复正常。

  3、节制饮酒:节日餐桌丰盛,餐餐有酒,推杯换盏间易造成身体的损坏,在饮酒的同时,应注意补充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减少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饮酒的同时吃些蔬菜,也可减轻肝脏的负担,水果中的糖分能加速酒精在体内的燃烧。同时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E和微量元素硒等重要的抗氧化剂,也减轻酒精对肝脏的毒害。

  食物搭配应合理

  1、碱搭酸:健康人体是弱碱状态,PH值在7.4左右。节日饮食切莫餐餐都只吃大鱼大肉,要有碱性食物搭配着吃,以求人体的酸碱平衡。含碱量最高的要数海带,其次是青菜、莴笋、生菜、芹菜、香菇、胡萝卜、萝卜等。

  2、钾排钠:节日期间食盐的摄入量增多,血液中的钠含量就会随着增高,不利于人体保持正常血压。而钾是钠的克星,它能排出人体内多余的钠。含钾较丰富的蔬菜有紫菜、海带、香菇、芦笋、豌豆苗、莴笋、芹菜等。

  3、“多渣”掺“少渣”:荤菜不含膳食纤维,吃多了会造成便秘,容易诱发结肠癌。而粗纤维食物则属于“多渣食品”,多吃这类食物能消除“少渣食品”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含粗纤维较多的食物主要有小米、玉米、麦片、花生、水果、卷心菜、萝卜等。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整体的饮食建议

  1、力戒空腹饮酒,尽量少饮酒,以减轻酒精造成的肝损害、胃溃疡等疾病。

  2、避免“三多”饮食,“油腻的太多,辛辣的太多,食用甜品太多”。节日期间应增加蔬菜、瓜果、薯类、菌类和茶等碱性食物,以减轻鸡、鸭、鱼、肉等酸性食物带来的倦怠乏力,重则还会出现记忆力减退、思维能力下降等现象。

  3、所摄食的动物性食品不要超过植物性食品,以保证主副食比例适当是营养平衡的重要前提。节日需注意荤素搭配,掌握好膳食平衡。

  4、合理的营养标准是碳水化合物占55%,蛋白质(包括瘦肉、豆、奶制品等)占30%,脂肪10%-15%。

  5、每顿饭不要吃得太饱,因为吃得太饱,容易犯困。如果吃了就想睡,是肯定会长胖的。最好在饭后3~4小时后再运动,这样有利于减肥。

  过节防积食 中医有妙招

  妙招一

  陈皮普洱茶

  陈皮中含有大量挥发油和维生素能够健脾理气,化解油腻;而普洱茶中也含有众多发酵产生的微生物,这使普洱茶在消脂解腻、养胃益气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

  妙招二

  山楂饮

  中医认为,山楂味酸甘、性微温,有消食积、散瘀血之功。

  在大鱼大肉后,常会出现脘腹胀满,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此时喝一些山楂饮品可以消油腻、化肉积。

  做法是将山楂去核,放在碗里,加入冰糖,上锅蒸15分钟即可。蒸熟的山楂不仅酸甜可口,还能够健脾开胃、消食化积。

  妙招三

  大麦茶

  大麦茶其实用的是炒过的麦芽,麦芽本身就有行气消食、健脾开胃的作用,炒过后消食化滞的作用更佳。

  制法是取炒麦芽10克,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烧开,再调小火煮5~10分钟即可。如不方便煎煮,也可以直接用开水冲泡代茶饮。

  (据人民网、央视网、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最提醒, 假期,健康饮食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