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视频|先睹为快!刚刚,西柏坡“变”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赵娇莹 
2019-09-24 20:08: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见习记者 赵娇莹)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9月24日上午,西柏坡纪念馆举行局部改陈开展仪式,改展后的中共中央宣传部西柏坡旧址同时向观众开放。

  改陈后的西柏坡纪念馆,开设了《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专题展,包括前言、序篇和10个单元,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

赵钊向观众讲解辉煌成就专题展。长城新媒体见习记者 赵娇莹 摄

  西柏坡纪念馆改陈新增加了《走向复兴》展览,通过继往开来、开启新时代“赶考路”、新思想引领新征程3个单元,展示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走向复兴》展览。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改展后的《中共中央宣传部在西柏坡》在原展览基础上,对中宣部在西柏坡的实践活动进行了重新梳理,包括前言、撤离延安进驻西柏坡、加强组织机构完善队伍建设、加强新闻宣传、恢复和创立教育事业、发展文化事业、为信仰而献身、进京赶考8个部分,完善增加了大量照片、图表、实物等展品,总计180个,内容更加立体、全面,为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提供了重要教材。

改展后的《中共中央宣传部在西柏坡》增设内容—— “为信仰而献身”。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在人来人往的展厅里,一位戴着军帽、搭着红围巾的老人十分惹人注目。他叫牛引栓,今年89岁了,老人告诉记者,自己是特地从乌鲁木齐赶来参观的:“西柏坡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站,党在这里领导人民走向了新中国。”说到激动处,老人振臂高呼:“这就是最大的光荣!”

牛引栓老人在馆内认真观看。长城新媒体见习记者 赵娇莹 摄

  不忘初心再出发,西柏坡精神镌刻在每一位中华儿女心间,新时代的变化也激发着人们的拳拳爱国心。

  “通过这次观展和亲身经历,感受到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我感到非常自豪。其实我们海外华人更期盼祖国强大,能够走在世界的前列。”英籍华人高素萍已经在英国生活了二十多年,她在观看《走向复兴》和辉煌成就专题展后感慨万千。在听记者说到中宣部旧址也改展开放后,她当下表示:“我这就去参观。”

  临近中午,在参观完毕后,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辅导员田佳帅正在组织学生有序离场,他简短地表达了自己的参观感受:“祖国发展越来越好,让我们90后感到特别幸福。”

  “这次开设的辉煌成就专题展,让我对十八大以来国家各方面的成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改陈开展后,西柏坡纪念馆宣教部的赵钊有了新目标:“未来不仅要讲好西柏坡的历史,更要把祖国繁荣富强的自豪感传达给每一位游客。”

关键词:西柏坡,改展,感受责任编辑:赵娇莹